陳曼琪冀國安法案件盡快量刑裁決 為同類案件提供案例

2021-07-16 17: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港澳研究會今日(16日)主辦「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陳曼琪表示,作為法律執業者,期待《香港國安法》的案件盡快完成審訊,為國家安全案件的定罪和量刑提供案例。

 陳曼琪引述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講話指出,《香港國安法》對「一國兩制」保駕護航的強大價值與作用,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使命和工作,是國家意識,不單是維護香港七百多萬人的安居樂業,更是全國各民族14億人的國家安全頭等大事。《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成功建立和落實了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愛國者治港」是良政善治、持續完善香港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要素。

 陳曼琪續指,夏寶龍點出落實「愛國者治港」新選舉制度必須要求全流程審查參政者,愛國者亦需管治能力強、才德兼備、 能辦事和辦成事。這反映中央非常重視香港人的期待和希望,讓香港人能夠看得見、感受到《香港國安法》對「一國兩制」 全面貫徹落實、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香港人美好生活的強大價值與作用。亦警告外國和外部勢力在香港的代理人,《香港國安法》 在維護國家安全、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行為有強大的震懾力和效力。

 香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講話表示,中央堅守依法治港,《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是用法治手段思維維護國家安全,律政司運用《香港國安法》和普通法相結合,越戰越勇。更表示將堅定推動《香港國安法》深入落實。陳曼琪指出,這番說話顯示國家全面依法治國、依憲治國、依憲執政,並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維護國家安全,並以法律手段為重中之重的方向,彰顯《香港國安法》更牢固的維護香港法治和司法制度。

 陳曼琪表示,作為法律執業者,期待《香港國安法》的案件盡快完成審訊,為國家安全案件的定罪和量刑提供案例。在香港憲制秩序下,彰顯全國性法律和香港本地法律在香港司法管轄區內有機結合,特別是《香港國安法》第六十二及第六十五條的有機結合和成功實施。亦期待深入推進《香港國安法》,擴大《香港國安法》第六條就香港居民在參選或就任公職時需聲明或宣誓的適用對象和範圍。

 陳曼琪深信,香港婦女各界都期望《香港國安法》成功持續發揮安邦定國、穩香港、保家庭、護子女,令香港人人安居樂業、生活幸福美滿。

 另外,港區婦聯代表聯誼表示,會肩負「十四五」的歷史使命、「愛國者治港」的時代號召,團結一致,凝聚婦女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巾幗力量。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