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本港疫苗接種率最快9月底可達7成

2021-07-18 10: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公務員事務局局聶德權今日(18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截至昨日一共有280萬人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佔合資格人口41%, 過去7日的平均接種人數約3萬2千人。聶德權指,按現時情況推算,最快可以在2個月後,即9月底達到7成人口接種的目標,希望市民可以盡早接種,強調接種疫苗是回復跨境活動的必要條件。

 聶德權又指,疫苗接種中心最近的預約情況都很踴躍,本身都較爆滿,但都有部分時段相對空閒,正研究可否為長者提供即日籌。他表示,現時推行做法的問題在於,如果預留名額給即日籌,可供網上預約的名額又少了,又不知每日有多少人有需求,擔心資源錯配。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運作到8月底,聶德權表示疫苗接種中心不能無了期運作,但留意到有部分接種中心較多人預約,當局會視乎情況再決定之後安排。

    聶德權表示,接種初期大家態度較為觀望、猶豫,為了釋除憂慮,政府早前開始邀請專家們在不同平台的電視電台節目,為長者解答各種疑問,反應非常熱烈。事實上,專家也再三強調,曾接種流感疫苗的長者基本上也可安全地接種新冠疫苗。

 聶德權說,政府會繼續透過不同的渠道,願意推動任何形式的「多問多答」,為長者把脈,讓他們安心接種。同時,為鼓勵及肯定私家診所為長者接種前,多提供諮詢及解答,由上周五起,醫生為60歲或以上長者接種,每針可獲發額外50元資助額;亦會簡化資助額的計算方法,希望盡量方便私家醫生。

 未來,政府會繼續加大宣傳,採取更便利長者的打針措施。例如,為鼓勵院舍員工及院友接種疫苗,社署及衞生署會邀請院友參加新一輪外展疫苗接種,政府日前也為此再次向院舍簡介疫情最新資訊,以及釐清疑慮,簡介會一共有約460個服務單位參加。

 聶德權說,政府也會積極考慮以「即日籌」的方式,開放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非繁忙時段,予沒有預約的長者接種。

 他強調,長者是政府最想要保護的一群,當社區爆發再次出現,而他們未有接種,其感染及病重風險會大大增加。相信在疫苗接種上的不同夥伴,都盡力令他們安心、放心、便捷的情況接種疫苗,對抗疫症,建立社區保護屏障。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