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經濟半年報彰顯中國魅力

2021-07-18 15:54
來源:香港商報

    「穩健復蘇」「充滿韌性」「超出預期」……中國日前發布的經濟半年報引來外媒和國際機構廣泛關注和點讚。藉助國際視角,我們能更好讀懂這份亮眼成績單背後展現的中國魅力。

    二季度GDP同比增長7.9%,6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2.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3%……外媒評價,上半年中國經濟多個數據超出預期,其中同比增長達28.7%的吸引外資數據尤為亮眼,即便與2019年同期比,增幅也高達27.1%,充分印證了外資看好中國並非停在嘴上說說,而是付諸行動。

    這份半年報印證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信心。近期,包括世界銀行、經合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權威國際機構紛紛上調對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在新冠肺炎疫情陰霾仍然籠罩的當下,這些國際機構對中國經濟投下這樣的「信任票」足見分量。這是中國疫情防控得力、經濟復蘇強勁、高質量發展成色十足的真實寫照。

    這份成績單來自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不懈努力。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面對疫情,中國開放非但沒有止步,反而不斷加快。得益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即將生效影響,東盟上半年對華投資增速超50%。有外媒日前發文指出,中國最新經濟數據凸顯了為什麼對許多公司來說,在中國經營仍然是值得的。

    成績亮眼,更應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當前,全球疫情發展仍有較大不確定性,世界經濟復蘇仍不均衡,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布局調整仍在繼續。理性、全面、準確、辯證地判斷形勢、砥礪奮進,才能創造更多佳績。

    錨定高質量發展方向,堅持走改革開放創新路子,中國經濟魅力必定持續綻放,繼續為世界經濟復蘇貢獻重要力量。(新華社記者 于佳欣)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