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改發三號風球 幼稚園今日停課

2021-07-19 10: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熱帶風暴「查帕卡」19日逐漸接近本港,天文台在下午發出3號強風信號熱帶氣旋警告,預料「查帕卡」緩慢向偏北方向移動,逐漸靠近珠江口以西,20日日間會為本港帶來狂風大驟雨。受風雨影響,九龍塘19日清晨在1號戒備信號下發生塌樹意外,壓毀欄杆及一輛私家車,幸無人受傷。

 九龍塘大樹倒塌壓毀欄杆

 天文台在19日下午4時10分發出3號強風信號熱帶氣旋警告,預料本港平均風速每小時41至62公里。中午,「查帕卡」緩慢向偏北方向移動,逐漸靠近廣東西部沿岸,珠江口一帶的風力於今早會有所增強。預料3號強風信號會維持一段時間。「查帕卡」的路徑及強度變化仍存在變數,天文台會密切監測其動向和發展。預計「查帕卡」的雲雨帶會為本港帶來狂風大驟雨。此外,天文台19日先後兩次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

 因位於台灣東面有另一熱帶氣旋「煙花」,兩氣旋位置接近,預計會產生「藤原效應」,即雙颱效應,導致「查帕卡」在南海急轉彎,兩熱帶氣旋會受到對方影響,互相沿着兩者中心所形成的軸線心,呈氣旋性方向移動,兩個渦旋並有彼此接近及合併的趨勢。

 19日清晨7時許,九龍塘歌和老街近根德道交界往窩打老道方向種植在一幅護土牆上的大樹倒塌,壓毀欄杆及一輛停泊在路旁的私家車,警員和消防員接報到場,將涉事路段封閉,消防員將斷樹鋸開,工人及後到場清理。由於塌下的大樹阻塞行車線,現場一度全線封閉近10小時。

 受熱帶氣旋影響,教育局宣布幼稚園、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智障兒童學校停課。社會福利署宣布所有幼兒中心、提供課餘託管服務的中心、長者服務中心及包括庇護工場、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及展能中心在內的日間康復服務單位在其正常辦公時間內會繼續開放。此外,幻彩詠香江及領港服務等亦要暫停。

 澳門發8號風球可能性增加

 另外,澳門在19日中午2時30分發出3號風球,預測澳門風力將會增強。澳門氣象局表示,「查帕卡」環流較小,但預料未來24小時將進一步以偏北方向移動,20日凌晨至早上最接近澳門,於澳門西南約100公里範圍掠過,發出8號風球的可能性增加。受相關環流影響,澳門20日風力將達6級強風及有大驟雨。(記者區天海)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