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打疫苗嗎?專家孔繁毅話你知!

2021-07-19 17: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肆虐各國一年半,目前變種病毒在多處出現,世界、香港疫情何時消散? 如何減少對民生和經濟的影響? 專家指唯有七、八成人打疫苗建成群體免疫。然而個別報道或傳聞令大眾信心不足,質疑自己能否打疫苗。

 日前,中華出入口商會「聚焦中出」線上講座,邀請了政府2019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孔繁毅教授擔任主講嘉賓,資深耳鼻喉科醫生、本會副會長王賜豪醫生擔任主持,助會員釋疑。

 盡早發現病毒 盡快打疫苗是關鍵

 孔教授認為,目前印度和南美疫情比較嚴重,至今感染人數近兩億,但由於多國開始打疫苗,死亡率已由去年的 4% 減至 2.2%,香港先後經歷了4波疫情,香港整體死亡率只有1.7% ,是全球有可靠醫學數據統計最低的地方。他指,香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變種病毒的爆發,香港成功抵禦病毒的原因有三個,一是在於香港有在2003年對抗沙士的經驗,香港人很早就開始戴口罩;二是香港政府實施嚴謹的預防及控制疾病的社交距離措施;三是醫院有超過2000間負壓隔離病房,而且醫院很早就採用階段性多項藥物控制病情(包括干擾素及抗病毒治療),因此香港住院病患者或感染病毒者的死亡比率比較全球比率是極低。

 但是孔教授又指出,在外國已出現變種病毒,潛伏期更短,傳播速度更快,當感染病毒後的第一個星期,病毒在身體內會不斷被超量複製,比以往病毒更容易傳染,而且變種病毒表面特徵不明顯,更不易讓人察覺,所以對抗病毒的關鍵是盡早發現病毒隔離傳染,以及市民盡快打疫苗,以產生群體抵抗力。

 香港兩種疫苗安全

 孔教授認為香港兩種疫苗絕大部分人都可以接種,是安全的。其中mRNA類的複必泰疫苗,從基礎科研和歐美國家使用後的數據,複必泰疫苗是不可能會影響DNA,也不會影響生育,非常年輕群體也可安全接種。接種後將會產生一個中和抗體和一個細胞帶毒免疫系統,從醫學文獻中對變種病毒保護率較高,輕微的異常反應比滅活疫苗相對多,但整體副作用輕微,嚴重的副作用極少。我國滅活類的科興疫苗是利用化學原理將已殺滅的病原體製作而成,活滅類疫苗技術成熟,有很長的歷史,副作用少,接種後也會產生足夠的中和抗體,雖然在有限的醫學文獻上顯示對變種病毒反應比複必泰疫苗抗體指數稍弱些,但對重症的保護率也很好。

 孔教授指出,有長期病患的人士,只要食藥控制得好,也可以接種疫苗。但如果對兩種或以上藥物過敏的人士,建議打疫苗前先諮詢過敏醫生意見或做測試。

 疫苗常識一、二、三

 孔教授詳細介紹後,與「聚焦中出」線上線下朋友作了互動交流,並一一回答了大家的如下問題。

    對於剛完成「通波仔」是可以打疫苗的?孔教授指只要做完後沒有問題,是可以的;有人提出第一針打完復必泰,第二針可否打科興?孔教授說,是可以的,但香港暫時是沒有這機制,第二針複必泰副作用比較多,而科興疫苗副作用少些,看到早期的一些分析,是安全的。

 至於科興疫苗是否有第三針?他表示,內地已做第三針的臨床測試,但目前還未提供相關數據,從本地超過300萬針後反映,發現產生真正過敏性機率極少;他又指,復必泰、科興兩種疫苗不會導致血栓,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三高)冶療期間控制得好是可以打針的,長期吸煙者打疫苗前建議先做一個心血管檢查(電腦掃描),而癌症病人如果情況不嚴重、病情及身體情況控制好的話亦可以接種,但癌症嚴重或已不受控制的不建議打疫苗。

 中出呼籲業界人員打針

 副會長王賜豪醫生在講座上再次呼籲,大力動員身邊人員及員工盡快去打疫苗;給予時間假期讓員工去打疫苗;對員工打疫苗中產生的副作用給予支持援助。目前商界已積極行動用多種方法鼓勵市民接種,減低疫情再次在社區爆發,預防變種病毒入侵香港,讓疫情盡早清零,恢復香港與內地及世界各地的商貿往來,恢復香港的營商活動、恢復港人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