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世暴雨襲擊鄭州,人意如何對抗「天意」?

2021-07-21 09:02
來源:團結湖參考

  一場極其罕見的強降雨,讓人們紛紛丟下手裏的瓜,開始關注人間悲歡。 從7月20日夜間開始,鄭州暴雨災情成為幾乎所有社交媒體的熱點。無論是否人在河南,很多人都在轉發圖片和視頻,都在打聽鄭州的消息,都在時刻關注着被困人員的安危。這個時刻,每個中國人的心都是聯繫在一起的。

 河南的這一波汛情,其實早在預料之中。一周前開始,從國家防總到省市層面,就開始研判黃淮流域汛情和布置抗洪搶險。7月13日,河南省早早宣布防汛進入「戰時狀態」。知情人士透露,上周末河南省從上到下都已經動員起來,準備迎接汛情的到來。也就是說,應對這一輪強降雨,河南省是做了充分準備的。儘管如此,鄭州出現的災情仍然讓人們感到猝不及防。

 河南把防汛的重點放在確保不發生潰壩、決堤等方面,當然是無可非議的。這是一種系統性的考慮,也是出於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視。但出乎意料的是,史上罕見的暴雨在20日「準確」地擊中了鄭州,這座中部大型城市在傍晚陷入了癱瘓狀態。醫院停電,地鐵成為河流,公交停運,大量車輛泡水,社交媒體上到處都是求救的聲音。隨着圖片和視頻的海量轉發,人們開始質疑,為什麼鄭州面對預期的災害,沒有做好萬全的準備?

   首先有兩個沒想到。第一個沒想到,是沒有準確預判到暴雨會落在鄭州。人們都知道,現在的氣象預報很神,但是,預報暴雨的準確位置並不是很容易的事。第二個沒想到,是沒想到暴雨的強度會如此之大,遠超城市的排澇能力,也讓整個城市的應急體系捉襟見肘。

 據了解,7月20日上午,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在調度會上還強調了地鐵的安全問題,但是地鐵5號線依然成為鄭州災情的一個痛點。乘客擠在停駛的車廂裏,水深已經齊胸,孩子被高高舉起,雖然人們並沒有慌亂,但是整個場景像極了災難大片。猝不及防的地鐵積水等情況目前已造成12人死亡、5人受傷。儘管已經做好了動員,鄭州在暴雨面前依然表現得措手不及,這是值得深思的。

 預警,是災害防範體系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從現有的材料看,鄭州乃至河南在此次汛情到來前仍然採取傳統的「內緊外鬆」策略,體制內廣泛動員,公眾層面還是歌舞昇平。很多普通市民並不知道自己將面對的是什麼局面,他們吃着火鍋唱着歌,沒想到轉眼間大水連桌子都抬走了。因為缺乏充分的預警信息,整個城市依然按照慣常的節奏運行,這不僅增加了搶險救災的難度,也會造成不必要的生命財產損失。在汛情非常吃緊的深夜,人們看到新媒體記者在街頭持續直播,但也看到地方電視台仍然播放着歷史劇,仿佛這場暴雨根本沒有發生。這是一種非常難以理解的信息傳播現象。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前不久也下了一場暴雨。在暴雨來臨之前,幾乎每個市民都接到了預警短訊,很多單位都採取了彈性上班和錯峰上下班的措施。有人開玩笑說,北京要下雨,弄得全國人民都知道了。但就是這種全民知曉的做法,有效地降低了災害風險,減輕了災情來臨時城市運行的壓力。對公眾的信任,有時就是給政府減負。 今年夏季,歐洲遭遇了所謂千年一遇的洪水,很多城市淪為澤國。無論傳說中的氣候臨界點是否到來,人們都可以觀察到,極端天氣現象確實變得更為頻繁。這就意味着,應對天災和對抗「天意」會成為世界範圍內的一個公共議題。政府動員能力是否強大,基礎設施是否牢固可靠,無疑都是決定性的因素。但是,提高全民抗災意識,暢通災情預警信息,也都是至關重要的。 鄭州的水患還沒有退卻,河南的汛情仍在持續,很多幹部群眾和解放軍官兵依然奮戰在第一線,他們是最值得敬佩和讚揚的人。

 祝福鄭州,願橋樑和隧道都堅固,願每個人都安好。(文:蔡方華

 

[責任編輯:雨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