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鄭州繞城高速等26條高速公路29個路段封閉

2021-07-21 11:46
來源:中新社

 據中國交通運輸部透露,河南省20日遭遇極端強降雨。截至21日7時,G4京港澳高速、G30連霍高速、S26台輝高速、G1511日蘭高速、G3001鄭州繞城高速等26條高速公路29個路段封閉,恢復時間待定,暫無大量車輛、人員滯留情況。

 交通運輸部稱,目前,河南國省幹線共有G107、G234等8條國道、8條省道共計30個路段因強降雨引起的路面積水、塌方中斷。當地公路部門在封閉路段擺放安全標誌、安排專人值守,組織人員機械設備待情況穩定後迅速開展搶通作業,暫無車輛、人員滯留和人員傷亡。

 此外,河南省此次極端強降雨對鄭州地鐵運營造成嚴重影響,為確保汛期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交通運輸部21日發出緊急通知。

 通知要求,運營單位要按照《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管理辦法》(交運規〔2019〕7號)有關要求,在前期排查工作基礎上,重點排查地勢低窪車站、過渡段、長大區間等重點區域排水設備設施的能力,能力不足的,要及時補強;排查排水管道與周邊市政管網的聯通情況,尚未連接或聯通不暢的,要及時報告相關部門處理;排查在建線路與既有線路連接處的封堵情況,防止雨水通過在建線路倒灌車站區間;加強地面高架線路沿線邊坡檢查,對土質疏鬆、堆土滑坡等風險採取針對性措施;及時核查沙袋、擋水板、排水泵等應急物資種類和數量,補齊補足補強相應設備設施。

 通知還要求,運營單位要充分汲取近期發生的雨水倒灌事件教訓,進一步調整完善應急預案,對超設計暴雨強度等非常規情況下採取停運列車,疏散乘客,關閉車站等應急措施。要做好與氣象部門的溝通對接,加強對洪澇、氣象災害等信息的收集。要進一步加強巡查監測,及時發現險情苗頭,科學研判發展態勢,及時啟動相應等級預案。

 通知強調,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切實發揮與應急管理、水務、電力、醫院等單位以及屬地政府、街道的應急聯動工作機制作用。當發生淹水倒灌等突發事件時,嚴格按照《城市軌道交通行車組織管理辦法》(交運規〔2019〕14號)要求,不具備安全運行條件的,應堅決停運;運營單位要按照預案要求做好第一時間應急處置和信息報告,交通運輸部門及時通知相關部門按照應急響應級別,迅速開展應急處置工作,確保乘客生命安全。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