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促請政府相關部門加快處理破欠申索程序

2021-07-25 15:34
來源:香港商報

    不少企業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倒閉,而過去兩年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申請人較2018年上升逾30%;惟工聯會提到破欠基金特惠補償款項上限在25年間未有調整,因此促請政府盡快檢討並最少按工資水平變動提升各項特惠款項補償上限,而政府相關部門應加快處理破欠申索程序。

    工聯會早前成立「救失業‧保就業」專責小組,該小組發現政府的失業和就業不足率統計並未完全反映就業情況;工會亦發現目前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各項墊支款項上限多年不變,若遇到長期拖糧個案向基金申索,血汗錢並不能獲足額補償。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提到工友普遍關注破欠基金的補償額度偏低,而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無力支薪,工友只可轉向破欠基金申請索償,但目前破欠基金所設補償上限過低,不少工友被拖欠權益難以獲全額補償。

     據了解,去年有27.6%人士因失業提交破產呈請、更有48%是收入未能應付基本開支,反映失業和收入減少是目前市民財務惡化的主因;惟破欠基金中欠薪及代通知金補償上限已凍結25年,而2019年和2020年超出上限平均金額分別為50,713元和41,482,即工友少收14,713元和5,482元。

    黃國認為現時有逾兩成個案超過破欠基金不同項目上限而得不到足額賠償,同時有個案花費兩年時間還未解決,情況極不合理;特區政府應盡快調整上限金額,確保失業工友及時得到足額賠償。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丘燿誠指工聯會勞工服務中心在2017年至今接獲15宗申請破欠個案求助,涉及187人,並有部分個案索償金額超出破欠上限。

    丘燿誠提到目前破欠基金欠薪項目的特惠款項上限只有3.6萬元,並最多支付4個月欠薪,因此當僱員遭遇欠薪時間較長,金額往往超過破欠基金索償上限。

    丘燿誠其後建議欠薪特惠款項上限可參考2020年中的工資中位數1,9萬元的4倍,即7.6萬元作為新上限,而其餘特惠款項項目上限應按工資水平變動調整。

    飲食業總工會秘書長梁天柱表示,工會曾接到有酒樓工友於前年7月起求助,目前仍在申請法援階段,工友至今仍未得到破欠基金補償。

    梁天柱提到工友要啟動破欠基金申索程序,他們需要入稟法庭要求對僱主清盤,當工友不符合申請法援資格時,則需花數萬元聘請律師為公司進行清盤,但由於破欠基金欠薪項目最多只補償3.6萬元,導致有工友礙於成本問題而放棄申索權益;梁天柱因此促請當局可因應失業工友特別情況,盡快批出法援。

    百貨商業僱員總會會務總幹事林志忠擔心目前與外地通關仍未有眉目,零售業有機會迎來新一波結業潮,到時將有更多工友需要申請破欠基金,他希望當局盡快改善破欠基金現存問題。

    林志忠還提到工友由啟動法律程序到獲得破欠基金款項往往需時數個月,有個案甚至超過1年仍未能取得補償;他建議當局應檢討目前流程,研究壓縮申請程序,例如若僱主願意簽署「無能力支付欠款聲明書」,勞工處便應即時展開申請破欠基金程序,希望可為工友縮減6至10星期申請時間。

    工聯會「救失業‧保就業」專責小組其後提出4項建議,分別是破欠基金欠薪特惠款項調升至7.6萬元、破欠基金其餘特惠款項上限應按工資水平調整、政府需檢討目前勞資審裁處、申請法援及破欠基金程序,研究縮減工友申請時間以及當局要因應失業工友特別情況,盡快批出法援。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