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志成指「招標妥」增設「公眾版」讓業主有更多選擇

2021-07-25 17:32
來源:香港商報

    市建局在2016年5月推出「招標妥」,局方截至今年6月底已審批逾1,600多宗「招標妥」申請個案,涉及達17.8萬個住宅單位。市區重建局行政總裁韋志成表示,局方在4月設立「電子招標平台(公眾版)」https://openet.brplatform.org.hk,讓沒有參與樓宇復修資助計劃私人樓宇也能透過電子招標平台自行進行招標程序。

    據了解,至今已有逾900個各類型註冊名單服務供應者於「公眾版」登記,而逾150個法團或管理公司已成功登記,他們可自行上載標書文件,公開邀請各類型承建商及顧問公司投標;惟「公眾版」服務不屬市建局管理的樓宇復修計劃,因此局方「招標妥」其他服務,例如專業獨立人士、中央標書收集處及註冊會計師處理開標支援服務便不適用於「公眾版」。

    韋志成還提醒使用「公眾版」法團應按照《建築物管理條例》及其工作守則就採購供應品、貨品及服務之要求,在截標後處理收標及開標程序。

    韋志成其後提到「招標妥」服務是涵蓋整個揀選工程顧問和承建商的招標流程,而業主從展開籌組工作開始一般需要18至24個月才能完成各項相關工作;「招標妥」截至目前為止大約有120宗個案已完成聘請工程承建商,它們主要屬於較早參與「招標妥」大廈或法團;至於去年參與各項政府樓宇復修資助計劃的申請個案亦正接受「招標妥」不同階段支援服務。

    市建局團隊分析了「招標妥」推出前後的招標工程承建商回標數據,發現使用「招標妥」後,整體回標數目約12至70份,較以往一般只有3至44份增幅最多達2倍。

    韋志成認為回標數目增加的主因是多了一批市場上具實力但從未參與市建局樓宇復修工程承建商投標,而目前在電子招標平台登記及參與投標的註冊一般承建商超過210間,當中約90間註冊一般承建商是在登記前從未參與樓宇復修資助計劃工程招標;這批新投標者每一間平均參與7個工程項目招標,當中21間承建商是首次承接市建局樓宇復修資助計劃的維修工程合約。

    市建局團隊同時發現在使用「招標妥」服務維修工程項目中,業主選擇的工程承建商標書是有6成低於獨立估算;團隊分析有關標書資料後發現當中不少屬於首次在電子招標登記平台登記的註冊承建商,反映新投標者參與樓宇復修市場時不僅增加法團和業主選擇,還提供更具價格競爭力標書讓業主比較。

    韋志成表示得悉部分法團或業主在籌組樓宇維修工程時並沒有選擇「招標妥」,當中主要是一些較年青、大型私人屋苑因樓齡和差餉租值不符合政府樓宇復修資助計劃申請資格;或大廈法團運作較具經驗並已聘用具規模物業管理公司處理樓宇復修事宜,故它們已設有完善招標制度進行維修工程。

    韋志成認為「招標妥」使承建商之間可公平、公正地以最具競爭力價格提供工程服務,它將不斷優化並配合「樓宇復修平台」上其他支援措施,鼓勵業主主動為樓宇進行維修和保養,改善樓宇安全和居住環境。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