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博覽館舉行「氣候變化的真相」網上講座

2021-07-25 18: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新聞博覽館今日(25日)舉行「氣候變化的真相」網上講座,由香港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分享全球氣候的變化與危機,以及如何有效地評估和選取正確天氣資訊。

 梁榮武在網上講座提到全球各地氣溫和二氧化碳濃度不斷上升、冰川也不斷融化,而氣候變化是不爭事實。

 梁榮武認為鄭州近日在1小時內錄得201.9毫米雨量、美國西北和加拿大受熱浪侵襲,溫哥華和其附近一小鎮更打破有史以來最高溫紀錄,顯示人類正面臨氣候危機衝擊,至於氣候變化亦會帶來物種滅絕及糧食供應短缺等問題。

 梁榮武表示香港在4至5月的雨量異常少,若非有東江水供應,香港已有可能需要制水;他還擔心未來會持續出現如超強颱風「山竹」等現象,為本港造成更大破壞。

 梁榮武希望市民更關注氣候變化影響及改變生活模式,例如少吃肉類、多吃蔬菜,減少氣體排放,並呼籲年青人投身科學,研究可持續發展方向,包括研究清潔能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以科學改變耕作模式。

 梁榮武還提到近年網上在颱風來襲時都會流傳有關懸掛風球時間表及熱帶氣旋預測路徑,市民或會誤以為真;新聞博覽館副主席陳淑薇則提醒市民需核實訊息內容及來源才轉發給身邊親友。

 陳淑薇又提到氣候問題、甚至如何對抗疫症都應聆聽氣候及醫學專家意見及分析,掌握真確有用資訊,避免誤信傳言;市民大眾同時應由自身出發,愛護自然環境、保護生態,令我們居住的地方可以持續發展。

 香港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介紹了氣候變化的嚴重性及解決方法。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