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館獲至樂樓再度捐贈8件中國書畫藏品

2021-07-28 21: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藝術館宣布獲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再度慷慨捐贈8件珍貴中國書畫藏品,並將由本周五(30日)起舉辦「至樂樓藏中國書畫第二次捐贈珍品展」,展出獲捐贈的最新藏品,讓公眾率先欣賞。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至樂樓藏中國書畫第二次捐贈儀式致辭表示,這次捐贈不但延續何耀光弘揚國粹的高尚情操,體現私人收藏家與特區政府的同心同德,更彰顯何氏家族對特區政府的信任。深信今天捐贈的8件書畫,與3年前的珍品一樣,不但能豐富藝術館的館藏,更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文化之都的地位。

 她又指,香港史上最大的文化建設—西九文化區來年將有多項設施相繼落成啟用,包括萬眾期待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本地文化藝術界定會另有一番全新氣象。未來香港藝術館會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無間,從不同角度弘揚中國文化藝術,包括與海內外的藝術愛好者分享至樂樓捐贈的珍貴藏品,令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多姿多采,亦為香港達致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目標作出重要貢獻。

 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是已故慈善家和中國藝術鑑藏家何耀光所建立的私人收藏。他以「至樂樓」命名其書齋,除了表達鑑賞古人名蹟所帶來的無窮樂趣外,更寄予「為善至樂」之意。何耀光在上世紀50年代開始收藏歷代書畫,其收藏以明末清初之「遺民」書畫最受海內外藝壇和學術界所重視。何耀光特別以「先人品而後藝事」作為其收藏的先決條件,所藏的都是清節之士所留下的翰墨遺芳。至樂樓以書畫家的人品作為收藏取捨的標準,亦成為收藏界佳話。

 2018年,何氏家族將至樂樓為數達355件極具藝術、歷史和教育價值的世界級藏品,慷慨捐贈予香港藝術館,作長遠展示和教育用途。香港藝術館於2019年設立「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館」。

 今年,何氏家族再次惠贈8件珍貴藏品,包括仇英的《春龍起蟄圖》、髡殘的《雨花木末圖》、黃向堅的《尋親紀歷山水圖冊》、高簡的《寫陶潛詩意冊》和《江山不盡圖》、蕭雲從的《山水冊》、普荷的《山水行草書詩合冊》和顛道人的《山水冊》。八件新藏品將由7月30日起至8月29日,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香港藝術館展出。(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