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釘奪冠廣東小謝 繼續奮戰跳板單項

2021-07-28 21:13
來源:中新社

 28日,東京水上運動中心,直播鏡頭對準中國跳水隊員謝思埸的腰。肌內效貼布很紮眼,就像一塊「補丁」。

 只有長期關注跳水的人們才知道,左腳腳踝才是小謝真正的隱患。2014年,向來順風順水的他在訓練時意外受傷,腳腕骨折,被植入兩根鋼釘和一根鉚釘。醫生當時說他可能再也無法跳水。

 小謝不甘心,把重心從跳台轉向跳板,僅用半年時間就完全恢復訓練。2015年,他在喀山世錦賽男子單人1米跳板上奪得金牌。彼時他躊躇滿志,把那些釘子視為長在身體裏的一部分,「把疼痛吞到肚子裏就好了。」

 暨大校友相互激勵

 然而在li約奧運會之前,小謝腳傷複發,無緣出征名單。與他同樣來自廣東、同樣求學於暨南大學的好友陳艾森,在那屆奧運會上榮膺「雙冠王」。後來,小謝說,「艾森可以的話,我也一定能做到。」

 從2016年等到2021年,他南徵北戰,其間既要打磨技術,還得保護自己免受傷病。功夫不負苦心人。男子雙人3米跳板,中國跳水隊在里約賽場唯一憾失的金牌,由他和隊友王宗源在東京賽場給「拿回來了」。

 整個比賽過程並非毫無波瀾。且不說美國選手等緊追其後,中國小夥自己也險些「馬失前蹄」。出生於2001年、幾乎沒有什麼國際大賽經驗的王宗源在第五跳出現了明顯失誤。

 「那時還是特別緊張,有一點煩躁,然後教練和謝哥都跟我說,『沒事的,這一跳過去就過去了』。」王宗源在賽後復盤時說。站在一旁的謝思埸平靜地說:「我的心態還好,還是在可控範圍內。」

 一別四載忘卻鄉音

 謝思埸把眼淚也留在了可控範圍之內。確定奪冠那一刻,他把臉埋在隊醫懷裏,鏡頭只捕捉到他顫抖的肩膀。「奧運金牌什麼滋味?我真的說不清楚,那一瞬間,五味雜陳,酸甜苦辣都有,就算我想忍住眼淚,眼淚還是會迸出來。」他有點不好意思。

 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把他的不易都看在眼裏。她在評價謝思埸時說:「他尤其珍惜這一屆奧運會,他也付出了很多,做了兩次手術……他是一個意志品質特別頑強的運動員,特別自律。」

 小謝確實自律。賽後有記者問,終於圓了奧運金牌夢,今晚會否休息。小謝回答,雖然距離單人項目還有四天,但通過訓練才能保持競技狀態,他還要盡力為中國隊繼續爭取勝利。

 結束新聞發布會後,來自小謝家鄉的媒體請他用潮汕話錄製一段視頻。鏡頭前,小謝一時語塞。原來他一別父母四載,竟已有些忘記鄉音。

 國際泳聯跳水技術委員會委員、跳水世界冠軍郭晶晶(左)和陳若琳向獲得冠軍的謝思埸/王宗源表示祝賀。新華社

 中國選手謝思埸(左)/王宗源在頒獎儀式後。新華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