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乙肝母嬰感染 初生BB 打3 劑疫苗

2021-07-29 00:52
來源:香港商報

 世界衛生組織(世衛)將每年7月28日訂為「世界肝炎日」,旨在提升公眾對消除肝炎的關注。為響應「世界肝炎日2021」,衛生署昨日以「斷絕乙肝母嬰傳播,實現無乙肝新一代」為主題,向公眾宣揚預防乙型肝炎母嬰傳播的重要性。

 衛生署發言人說:「母嬰傳播是乙型肝炎的主要傳播途徑。於2019年,本港有約百分之四的孕婦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如不採取任何預防措施,接觸到乙型肝炎病毒的嬰兒,有九成機會發展為慢性乙型肝炎。」發言人提醒家長,所有初生嬰兒應完成接種3劑乙型肝炎疫苗,乙型肝炎帶病毒母親則應接受適當產前護理和長期跟進肝臟情況。

 為預防乙型肝炎母嬰傳播,本港自80年代起推行孕婦乙型肝炎篩查及兒童普及乙型肝炎疫苗注射計劃,以提供額外保護,免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乙型肝炎疫苗注射計劃的覆蓋率一般達到百分之九十九。不過,乙型肝炎母嬰傳播仍有機會發生,尤其是當母親血液中的病毒載量屬高水平。有見及此,2020年8月起,患有乙型肝炎且病毒載量高的孕婦會獲提供抗病毒藥物,以進一步降低乙型肝炎母嬰傳播的風險,實現本港無乙肝新一代。

 目標2030年前消除乙肝威脅

 為達致世衛訂下的目標,即於2030年或之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帶來的重大公共衛生威脅,特區政府於2020年10月訂立《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制定整體策略及具體行動計劃,以減少病毒性肝炎的傳播及降低患病和死亡數字。(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