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香港需要勇於和善於變革的領袖

2021-07-29 02:18
來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7月16日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上指出,香港新選舉制度「要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毋須贅言,接踵而至的選舉委員會、第七屆立法會和下一位行政長官3場選舉,最後一個尤為重要。站在歷史新起點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亟需一位勇於和善於變革的堅定愛國者做香港未來領袖。

 香港特別行政區從成立到香港國安法生效,大約23年時間,總的看是屬於「承前」時期,即:盡可能保持九七前留下來的制度和人事不變。

 切割英美對香港的影響力

 香港國安法直接意義是填補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更深刻和廣泛意義是開始切割九七前留下來的英國和美國對香港的影響力。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直接意義是阻止「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混入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和竊取行政長官之位,更深刻和廣泛意義是進一步切割英美對香港的影響力。

 兩個重大法律和政治部署,一年一個,環環相扣,意味着香港特別行政區由「承前」時期進入了「啟後」新時期——開創香港特別行政區歷史新紀元。明白香港所處的歷史新方位,就明白香港特別行政區未來領袖肩負何等艱巨的歷史使命。

 不少人以為,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為香港克服前進路上的兩大困難和提供繼續前進的兩方面保障,香港未來領袖可謂「行運醫生醫病尾」。如斯看法,太過樂觀。

 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捅了英美在香港製造的「馬蜂窩」,損害了傳統既得利益集團,遭遇傳統司法界、教育界、媒體的牴觸或對抗。香港未來領袖必須勇於和善於展開多領域多方面改革。

 現屆政府把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制度,普及至政府公務員和合約僱員,應予肯定。但就切斷倫敦與香港公務員的隱蔽聯繫、推動傳統公務員體系由信仰西方價值觀向認同國家價值觀轉變、建設一支服務香港服務國家的公務員隊伍而言,宣誓制度只是萬里長征第一步。

 有人不久前公開表示,接下來香港需要改革公務員體系、教育體系和媒體,卻不提香港的司法體系也需要改革。是無心之失抑或故意迴避?聯繫此人其他言論,我推斷,是故意迴避。

 改革傳統公務員體系的必要性,為回歸以來傳統公務員一系列行政失誤不斷證明。當然,承認公務員需要改革是一回事,判斷哪些方面需要改革和主張如何改革是另一回事。香港未來領袖必須勇於和善於先易後難由易入難地從根本上改革公務員體系,意味着此人必須同港英時代沒有瓜葛。

 許多同港英時代頗有瓜葛者以為,大英帝國在香港培植的司法體系,是英美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最深厚的影響力。他們之所以如此確信,是因為特區實行司法獨立,同時,法官審判案件不允許干預是深刻的傳統。即使如此,有人依然小心翼翼地、絕口不提香港傳統司法體系需要改革。

 不久前,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訪問北京。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對張舉能說,最高人民法院支持香港司法機構與時俱進,通過司法改革保持專業、公正和高效;通過深化與內地人民法院的交流合作,增強司法人員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觀念。毋須贅言,香港未來領袖承擔著支持和協助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變革傳統司法體系的重任。

 根據夏寶龍主任所言,香港未來領袖不僅必須是「立場堅定的愛國者」,還必須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在香港,不少人擔心香港缺乏這樣的政治人才。我相信,中央會加強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領導和指導。同時,香港社會各界需要解放思想,以更廣闊的視野去物色香港未來領袖。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