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成市民會因消費券計劃額外消費

2021-07-29 13: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就近日點焦的社會民生議題,香港研究協會於7月20至27日,成功訪問了1062名18歲或以上市民,發現三成三市民會因消費券計劃額外消費,近一成預計額外增$1000消費。另外,逾半市民支持「起底」行為刑事化;六成半市民支持禁發泡膠餐具,但不足一半支持外賣禁即棄膠餐具。

 政府即將派發消費券,撇除$5000消費券的金額後,香港研究協會的調查發現,有三成三受訪者表示其消費開支會「增加」。當中,有近一成表示其消費開支會增加大約「$1000」(8%),其後依次為「$500或以下」(6%),增加約「$1500」、「$5000或以上」和「增加金額未明」各佔半成,表示增加約「$2000」、「$3000」和「$4000」的各佔不足百分之三。

 至於表示消費開支會「減少」的佔一成一,表示會「維持不變」的佔四成七,而表示「不知道/很難說」及「無意見」的則合共佔一成。

 以上顯示,消費券計劃能在一定程度上發揮槓桿效應,刺激約三分一市民額外消費,惟比例多集中在金額較低組別。

 另外,政府提出修例,建議將俗稱「起底」,即未經同意下披露當事人資料的行為刑事化,有五成一受訪者對此表示「支持」,對此表示「不支持」的佔兩成九,而表示「不知道/很難說」及「無意見」的則合共佔兩成。以上結果反映多數市民對「起底」行為刑事化持正面態度。

 另外,政府正就規管即棄膠餐具進行諮詢,有介乎四成八至六成半受訪者「支持」禁止食肆「向顧客提供發泡膠餐具」(65%)、「向堂食顧客提供各類即棄膠餐具」(59%)及「向買外賣的顧客提供各類即棄膠餐具」(48%),對以上建議表示「不支持」的佔一成半至兩成七不等,而表示「不知道/很難說」及「無意見」的則佔兩成至兩成半。以上反映多數市民支持禁用發泡膠餐具,惟對外賣禁用即棄膠餐具的支持度則相對較低。

 調查顯示消費券計劃對刺激消費具有一定作用,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促請政府,藉着本地疫情進入平穩期,市道改善的時機,積極推出更多鼓勵消費措施,加大市民額外消費的誘因。此外,政府應總結是次派發電子消費券的經驗,並借鏡其他國家地區推動電子支付的成功措施,提供適切的支援政策協助本地企業商戶進行數碼轉型,加快推動本港數碼經濟發展。(記者 李銘欣)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