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人民幣資產仍具強大吸引力

2021-07-29 15: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經過連續4個交易日深跌,內地股市29日終於迎來報復性反彈,而在岸人民幣、離岸人民幣也強力彈升,雙雙衝破6.48關,回到6.47時代。市場人士分析,在經濟基本面穩中向好、人民幣資產高性價比、A股生態持續優化的背景下,人民幣資產仍將保持強大吸引力。而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持續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和推動消費升級的未來,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還會穩步提升。

 中概股率先走強

 值得注意的是,28日深夜,新華社罕見發文稱,近期,中國股市出現較大波動,市場存在一定的擔憂情緒。深入分析當前市場關心的幾方面問題,不難得出結論: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基本面沒有發生變化,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依然堅定,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基礎依然穩固。無論是針對平台經濟還是校外培訓機構,這些監管政策,都是促進行業規範健康發展、維護網絡數據安全和保障社會民生的重要舉措,並非是針對相關行業的限制和打壓,而是有利於經濟社會長遠發展。

 關鍵時刻官媒力挺人民幣資產,引發熱門中概股集體大漲。截至收盤,熱門中概股指數暴漲8.26%;A50一度大漲近3%,收盤仍上漲2.52%。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也強力走高,離岸人民幣單日狂漲428點。

 中概股漲勢如潮刺激29日內地股市強力反彈,到收盤上證綜指收復3400點關,報3411點,大漲50個點或1.49%;深證成指收盤暴漲428個點或3.04%,收盤報14515點,悉數收復之前失地,今年以來重現45個點或0.3%的升幅;創業板指數扶搖直上,收盤暴漲174個點或5.32%,收盤報3459點,創業板指數收盤超過上證綜指,顯示創業板的活躍度高企。

 7月29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942,下調13點,但是7月29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快速拉升,雙雙升破6.48關口。而就在本周,在岸人民幣、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均滑落到6.52一線。

 近日受到明顯衝擊的港股,29日也強勢反彈,內地股市收盤時恒生指數報26234.240點,暴漲760.360個點或2.980%。

 人民幣資產將繼續「香」下去

 29日滬深股市爆發,北向資金淨流入42.28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出18.27億元,深股通淨流入60.55億元。兩市場成交額連續7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元大關,為1.2494萬億元。

 市場人士分析,從全球資產配置性價比看,人民幣資產性價比較高,更具配置價值。一方面,中國股票市盈率與發達市場及大多數新興經濟體相比偏低。比如,中證500指數市盈率處於近十年來的偏低水平,且上市公司業績預告顯示,中證500指數公司二季度淨利潤環比增速喜人。另一方面,中國債券投資回報率較高,如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穩定在3%左右,顯著高於實施零利率甚至負利率國家的債券,中美利差約170個基點。2020年以來,外資購買境內債券約佔全口徑外債增幅的一半,且購買主體一半以上是境外央行和主權財富基金類機構。截至2021年6月末,外資在國內債券託管量中的佔比達3.1%,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同時,中國股票、債券已被納入國際主流指數,外資增配人民幣資產也從戰術配置轉變為戰略配置。人民幣資產依然並將繼續「香」下去,人民幣資產在全球資產配置中的比重將持續提升。(王長久)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