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財新製造業PMI降至50.3 經濟擴張勢頭開始放緩

2021-08-03 01:23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公布的2021年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採購經理指數)下降1個百分點至50.3,為2020年5月以來最低。而較早前官方公布的製造業7月PMI錄得50.4,較6月下降0.5個百分點,為2020年3月以來最低。二者走勢一致,表明7月中國製造業繼續擴張,但擴張勢頭進一步放緩。

 專家認為,製造業擴張放緩,主要是需求偏弱所致,近來製造業PMI的下降也意味着經濟恢復的勢頭有所放緩。不過,當前中國的宏觀政策已出現一些微調跡象,在靈活、及時的宏觀政策調控下,中國經濟仍可保持平穩增長。

 係二季度以來需求偏弱所致

 對於7月製造業PMI,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新公布的數據反映經濟恢復的速度開始放緩,而這主要是二季度以來需求偏弱所致,這對製造端的經營預期帶來了一定影響。

 官方數據顯示,7月份製造業的生產指數環比下滑0.9%,新訂單指數環比下滑0.6%。進出口景氣度均繼續下滑,7月新出口訂單指數較上月繼續下滑0.4%至47.7%。財新數據也顯示,7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錄得16個月和15個月以來新低,受需求恢復不足影響,企業原材料庫存環比下滑,產成品庫存環比上升,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降至今年最低點。

 劉學智表示,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由於全球疫情嚴重,中國外需出口增長非常快,但隨着世界各地的疫情趨於平穩,生產恢復,之後可能對中國的需求就會減弱,理論上會減弱中國製造業的需求。此外,近幾個月來,局部地區疫情呈點狀的爆發,也對人員流動、跨區域物流帶來一些影響。再加上7月份局部地區遭遇極端暴雨天氣,一些行業缺煤、缺電、缺芯等因素,這對於製造業的生產預期也是不利的。

 宏觀調控下經濟仍可保持穩增

 製造業擴張勢頭的進一步放緩,是否說明中國經濟的恢復進程已接近尾聲?劉學智認為,中國經濟快速恢復的階段,確實可以說已接近尾聲,但這不意味着整個經濟恢復的進程就要結束。可以預見,製造業PMI仍會處於榮枯線以上,只不過是從快速擴張逐漸轉變為平穩擴張。當然,未來仍有一些不確定性,比如需求復蘇一直偏弱,這可能導致資金上的壓力;又比如疫情的影響,這應該是未來經濟最大的不確定因素。這些因素再加上出口可預計的下滑,未來製造業PMI很難再恢復快速擴張。

 不過,劉學智同時表示,應該看到,雖然製造業PMI出現了下降壓力,但保持榮枯線以上應該還是可以做到的。此外,當前中國的宏觀政策已經出現一些微調的跡象,如果經濟再次面臨下行壓力,其實政策空間還是較大的。在靈活、及時的宏觀政策調控下,中國經濟還是可以保持平穩增長的。(記者伍敬斌)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