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PMI跌至51.3 經濟活動增速輕微放緩

2021-08-04 09: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公布,經季節調整後,7月份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由6月份的51.4微跌至51.3,顯示香港私營經濟的景氣度連續6個月好轉,但經濟活動增速則較6月輕微放緩。疫情衝擊外貿需求下,企業採購及僱用方面保持謹慎。

 疫情漸緩客戶信心見轉旺

 IHS Markit經濟部副總監Jingyi Pan表示,最新數據顯示,經濟環境因疫情緩和而轉趨向好,訂單需求與產出增長加快,都屬於利好信號,但外貿需求仍未擺脫疫情衝擊。此外,企業仍然承受價格壓力。他預計,本港今年經濟增長6.8%。

 報告顯示,7月份產出指數與新訂單指數均處於50持平點之上,並連續第4個月擴張。受訪業者指,疫情漸緩帶動經濟好轉,客戶信心亦見轉旺,惠及兩項指數增長。

 不過,海外市場對港製商品及服務的需求連續兩個月放緩,跌速亦比6月份加劇;至於來自內地的新接訂單量亦連續兩個月縮減,但跌幅較6月放緩。

 企業削人手 員工成本揚

 面對疫情持續衝擊外貿需求,業者在採購投入品也更為謹慎,企業的採購數量和庫存水平連續第2個月縮減;同時影響企業僱用態度,企業繼續減聘人手,但員工成本卻連續第5個月上升,增速為2019年6月以來最快。除了員工成本上漲,企業的採購成本也不斷上揚,對業者構成盈利壓力,促使企業將成本負擔轉嫁客戶。

 有經濟師關注到,海外及內地疫情升溫,或限制本地PMI數字改善。但有業界人士表示,人民銀行早前降準釋放流動性,相信有助中小企解決現金流緊絀問題,對下半年新訂單表現仍樂觀,料可受惠中秋和聖誕等節日因素。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