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財新製造業PMI回落至50.3 企業家對增長前景仍樂觀

2021-08-04 11:04
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8月2日公布的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採購經理指數)下降1個百分點,錄得50.3,繼續高於榮枯線。這一走勢和官方製造業PMI一致。國家統計局公布的7月製造業PMI為50.4,較6月下降0.5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上。儘管製造業擴張勢頭有一定放緩,但製造業界對未來一年的增長前景普遍感到樂觀。不過,業內也指出,目前經濟恢復基礎並不穩固,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為中小企業紓困仍是重點。

 財新PMI數據顯示,7月製造業供給繼續擴張,但擴長速度微弱。部分受訪企業反映,客戶需求相對疲弱;另有企業反映,產品出廠價格上揚抑制了銷售。分類別數據顯示,投資品類新訂單增長強勁,但消費品和中間品類新訂單減少。外需總體維持穩定,7月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略高於榮枯線,海外不同地區疫情形勢分化,對出口影響此消彼長。

 7月製造業就業指數略高於榮枯線,連續第四個月位於擴張區間。部分企業增加勞動力使用以擴大產能,另一部分企業則相對謹慎。

 製造業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雙雙下降,顯示通脹壓力略有緩解。不過,購進價格指數已連續八個月高於榮枯線5個百分點以上。相比之下,出廠價格指數僅略高於榮枯線,錄得2020年10月以來新低,表明市場需求對產品價格較為敏感,限制了企業定價能力。

 由於原材料價格依然處於高位,製造業企業採購量僅略有增加,原材料庫存指數在收縮區間下降。企業繼續動用產成品庫存交付訂單,產成品庫存指數繼續處於收縮區間,但幅度略有收窄。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7月製造業擴張勢頭邊際放緩,市場供給繼續擴張,需求開始承壓,企業在增加僱員和原材料採購方面態度謹慎。通脹壓力部分得到緩解,製造業企業家對未來依舊保持樂觀。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相關數據顯示,目前經濟恢復基礎並不穩固,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企業家信心亦需呵護。

 值得關注的是,業內表示,財新PMI的樣本以中小企業居多。下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中小企業紓困仍是重要發力點。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也顯示,7月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0.0%和47.8%,低於上月0.8和1.3個百分點。調查中部分中、小型企業反映,近期原材料成本上漲、訂單減少、回款壓力加大等問題突出,企業生產經營承壓。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日前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目前國內外環境錯綜複雜,特別是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給中小微企業帶來的成本壓力比較大。針對運行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要立足當前、着眼長遠,做好跨周期調節,應對好可能發生的周期性風險。尤其是要把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放在重要位置,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給中小微企業更多的成長空間,為推動經濟平穩健康運行奠定堅實基礎。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