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兵咸永道:上半年中國併購交易量創半年交易量的歷史新高

2021-08-04 17: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羅兵咸永道今日(4日)發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國企業併購市場回顧與前瞻》顯示,2021年上半年中國的併購活動交易數量達到6,177宗,與2020年下半年相比增長11%,創有史以來半年交易量的最高水平,其中內地戰略投資併購交易量增長41%,私募股權基金和風險投資基金的交易也很活躍。2021年上半年併購交易金額為3,121億美元,與2020年下半年的峰值相比下降了29%,恢復到正常的水平。

 羅兵咸永道交易服務亞太區主管合夥人鮑德暐表示:「在活躍的境內交易和私募股權交易推動下,中國的併購交易數量在2021年第一季度交易表現相當活躍,但由於一些市場的不確定性、企業和機構保持謹慎態度,第二季度交易相對放緩。由於國有資本和政策支持類項目不多、民企主導的超大型併購交易減少,導致上半年內地戰略投資整體併購交易金額下降。」

 2021年上半年發生了45宗超大型併購交易(單宗10億美元以上),比2020年下半年少了10宗,其中許多交易與境內關鍵經濟主題相一致,如產業升級(12宗工業品交易,220億美元),「雙循環」(9宗消費品交易,250億美元)以及低碳環保(5宗新能源交易,165億美元)。

 在「雙循環」、「產業升級」以及國企改革等大趨勢的推動下,中國併購市場在2021年下半年將繼續聚焦內地。企業將繼續重新審視其運營模式與戰略,並需要資本來重新配置其業務,進而產生併購交易活動。私募股權基金行業能夠響應股權資本的需求,而且市場整體流動性仍然很高,因此羅兵咸永道預計私募股權基金在2021年下半年併購交易活動水平將保持強勁。

 羅兵咸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金融購並交易服務主管合夥人陳宣統表示:「新冠疫情的影響以及圍繞貿易和地緣政治關係的其他重大不確定因素將繼續在下半年影響內地和跨境併購交易活動。我們預計2021年下半年與上半年相比,併購交易活動將出現一些小幅下降,但是內地戰略投資者、私募股權投資者與風險投資者在總體上都將保持強勁的態勢。」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