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財新服務業PMI快速反彈

2021-08-05 01:26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公布的7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錄得54.9,較6月的14個月低點大幅上升4.6個百分點,顯示暑期來臨及珠三角疫情結束後服務業快速反彈。

 此前公布的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下降1個百分點至50.3,為2020年5月以來最低。服務業PMI的強勁增長抵消製造業PMI放緩的拖累,7月財新中國綜合PMI錄得53.1,較6月回升2.5個百分點,顯示中國整體經濟活動擴張加速。

 7月服務業供給和需求連續15個月保持擴張。7月服務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數均較6月明顯提高。被調查企業表示,7月國內疫情得到控制,市況轉強,顧客數量和需求得到提振,產出也同步增長。不過,受7月製造業新訂單一年多來首次收縮的拖累,兩大行業綜合的新訂單總量雖持續增長,但增速偏低。相較於明顯提振的內需,7月服務業新出口訂單增長基本陷入停滯,顯示受疫情影響外需相對疲弱。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7月製造業和服務業繼續維持擴張,供需總體向好,就業市場穩定。製造業和服務業成本端和銷售端價格指數均位於擴張區間,尤其是原材料價格居高不下,通脹壓力仍然較大。由於7月財新中國PMI相關數據調查恰逢廣東疫情結束和江蘇疫情暴發之間,服務業景氣度高企,製造業相比之下略顯疲弱。7月底局部地區疫情料將對8月PMI產生負面影響。目前國民經濟恢復基礎並不穩固,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企業家信心亦需呵護。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