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卡普里特與蒙塔古家族》 羅密歐與茱麗葉最後24小時的淒美故事

2021-08-05 16:5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將至,想重拾浪漫感覺,除了送禮物之餘,還可以相約伴侶來一場劇場的約會。說到古今中外最浪漫的故事,羅密歐與茱麗葉可歌可泣的愛情必定榜上有名。不論是電影、音樂劇、芭蕾舞劇、歌劇都曾搬演這個莎士比亞筆下的故事,看過很多遍的讀者或想要增添新意,貝里尼歌劇《卡普里特與蒙塔古家族》便能滿足到粉絲的期待,未想好七夕節目的讀者,不妨考慮將之加入節日慶祝的行程。

 香港歌劇院將為觀眾帶來一齣全新製作的半舞台式兩幕歌劇——貝里尼《卡普里特與蒙塔古家族》,將於8月27日及29日假香港大會堂音樂廳上演。

 朱門恩怨中轟烈愛一場

 貝里尼《卡普里特與蒙塔古家族》取材意大利劇作家史克沃拉(Luigi Scevola)的劇本,與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不盡相同。此劇沒有刻意描繪這對戀人蕩氣迴腸的愛情,而是集中描述羅密歐與茱麗葉生命中最後24小時的淒美故事。故事發生在中世紀,當時歸爾甫派和吉伯林派(又稱教宗派與皇帝派)之間的政治衝突令意大利各城市動蕩不安。

 歌劇開始時,死亡已是無法避免:茱麗葉已許配給蒂巴多,但她卻愛上了在戰事中意外殺掉自己兄長的世仇羅密歐。命運的捉弄、家族與個人之間矛盾的愛恨情仇交織在故事中,場景別具張力,故事淒美動人,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演繹,這齣悲劇經典都同樣感動人心。讓觀眾在劇場裏感受一場轟烈愛情。

 著名導演及指揮助陣

 該劇陣容星光熠熠,先說指揮,由首次在港演出的意大利著名指揮狄.莫爾魯擔綱,觀眾能感受最地道的意式風情。他是巴勒莫西西里交響樂團的藝術總監和首席指揮、夏利勤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曾與多名知名獨奏家合作,2013年更得到佐丹奴.布魯諾獎(Giordano Bruno Prize),以表彰他對古典和當代音樂的詮釋。

 至於導演,則由香港演藝學院聲樂系主任及新加坡歌劇團榮譽藝術總監阮妙芬執導。阮妙芬於2014年獲頒皇家音樂學院院士及2018年香港演藝學院頒予教授榮銜,同時亦是一位傑出的女高音,今次退居幕後,擔任不一樣的角色。

 女中音擔綱飾演羅密歐

 貝里尼擅長譜寫女高音的聲樂,而《卡普里特與蒙塔古家族》是他歌劇的代表作。歌劇中羅密歐一角就以女中音擔綱,一對戀人合唱的二重唱亦因而特別抒情。女中音張倩將挑戰演繹男主角羅密歐,張氏是前「賽馬會香港歌劇院青年演唱家發展計劃」的成員之一,曾於上海歌劇院工作,亦曾多次參與香港歌劇院的演出。

 鄺勵玲演茱麗葉

 女主角茱麗葉將由香港著名女高音鄺勵玲擔綱演出,鄺氏是羅馬歌劇院2018-19年度青年藝術家計劃駐院女高音,並於2019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近年,鄺氏經常參與香港歌劇院演出並擔綱重要角色,亦有助陣香港管弦樂團的演出,憑着優美的聲線與細膩的演繹,贏得觀眾與藝評家的好評。

 其他演出陣容包括共同飾演蒂巴多的男高音陳晨(8月27日)及陳永(8月29日),卡佩利歐和羅倫索分別由男中音錢深銘及陳俊堯擔演。(記者:Ruth)

 節目詳情
日期:8月27及29日
時間:晚上7:30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門票:$480、$380、$280、$100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