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海外對人幣資產投下「信任票」

2021-08-09 14: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9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840,下調215點,儘管如此,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仍然維持409個基點或0.63%的累計升值幅度,而人民幣兌換全球主要貨幣,仍然保持大面積較大幅度的累計升值幅度。人民幣匯率反覆呈現強勢明顯提振海外投資者對增持人民幣資產的信心,官方公布數據顯示,7月中國錄得明顯的外匯淨流入,7月外匯儲備3.24萬億美元,較6月環比上升218.8億美元或0.68%,7月末外儲規模創2016年以來5年新高。

 海外增持中債7月翻4倍

 以前國際外儲都是集中在美元、歐元等貨幣資產,但是近年來美元在國際外匯儲備總量中的佔比明顯減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顯示,在2020年末 ,美元在全球外儲佔據的比重已經降至59%左右,創下近25年來最低紀錄,上次跌出60%以下的佔比還是在1995年。由此可見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呈現緩慢下降趨勢。而人民幣就成為各國追捧的熱門資產之一。據IMF發布的數據,截至2021年3月末,各國央行持有的人民幣外儲規模已經超過2874億美元,創下自2018年第三季度新高。

 目前,人民幣在全球外儲佔比超過2%,眼下還有更多資金正湧向人民幣資產。據中債登公布的數據,今年7月,海外機構投資者累計購買了500億元中國國債,較6月大增了4倍,目前海外持有的中國國債規模接近2.2萬億元。

 人民幣資產中,中國國債更受海外投資者歡迎,而內地股市受歡迎程度則次之。根據EPFR的數據,7月21-28日,外資淨流入中國股市與債市;7月29日-8月4日,外資淨流入中國債市,淨流出中國股市,這是因為7月最後一周中國股市出現較大波動。

 人民幣仍呈相對強勢

 市場人士分析,人民幣資產仍然具有配置潛力,一是人民幣匯率仍將維持相對強勢,9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調215個基點,又回到6.48一線雙向波動,反覆受到挑戰的6.50關口可能再次面對考驗,而關鍵看內地散發疫情防控進展如何。二是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演變,雖然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不確定因素較多,但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將支持人民幣匯率穩健運行。

 對於今後外匯儲備規模趨勢,市場人士分析,中國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外需有望保持相對旺盛,中國對外貿易將延續增長態勢,人民幣匯率彈性逐漸增強,有助於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