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批發價快速上漲:1斤漲1元 還會繼續漲嗎?

2021-08-10 11:14
來源:央視財經

 7月份以來,雞蛋期貨的價格持續下跌,但現貨市場上的銷售價格,卻恰恰相反,呈現快速上漲的趨勢,最近一個月的漲幅已經超過了20%。

 一斤漲一塊,雞蛋批發價快速上漲

 記者來到上海的一個農產品批發市場,這裏每天交易的雞蛋超過60噸。李增平從事雞蛋批發20多年了,他告訴記者,自己的雞蛋來自全國各地,每天銷售超過16噸,7月以來,收購價幾乎每天都在漲,批發價也隨之大漲。

 上海雞蛋批發商李增平:上月初一斤4塊8左右,現在一斤漲到5塊8左右,漲了一塊,接下來到8月中旬還要漲,一斤漲到6塊左右。

 李增平表示,雖然價格上漲,但自己的銷量保持穩定。記者也走訪了其他批發商,他們均表示,過去的一個月,雞蛋批發價每斤上漲在1元左右。而且這幾天還在漲,總體銷售穩定,但目前價格處於高位。

 記者又來到了位於浙江蘭溪的一個農貿市場,這裏主要銷售本地雞蛋,商戶們表示,7月以來,雞蛋的收購價大漲,批發價也跟着漲,整體的銷量有所下滑。

 浙江蘭溪雞蛋批發商溫女士:7月份比6月份銷量少大概30%,今天一斤還漲了一毛,我們都不知道怎麼做了。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7月1日,全國雞蛋平均批發價格為每斤4.44元,此後持續上漲,8月8日達到5.25元,每斤上漲0.81元。

 雞蛋收購價大漲,養殖戶擴大規模

 雞蛋的批發價大幅上漲,上游的養殖戶受益了嗎?對於漲價他們怎麼看,又怎麼應對呢?

 記者來到了位於浙江蘭溪的一家養雞場,負責人張麗忠正在對今天的雞蛋進行包裝,她告訴記者,自己現在有4萬隻蛋雞,一天產蛋約4000斤,最近天熱、潮濕,雞吃得少,每天的產蛋量也下滑了一兩百斤,不過近期的雞蛋價格大漲,收入還不錯。

 浙江蘭溪某蛋雞養殖場負責人張麗忠:7月初達到4塊1、4塊2,現在漲了接近一塊,所有費用加起來一斤賺一塊錢,4000斤就每天賺4000元。

 張麗忠表示,養蛋雞,總是幾個月虧損幾個月賺錢,整體有的賺就行,現在一斤賺一塊,其實也正常,自己還有4萬隻小雞正在育雛房,等年底開始產蛋了,產量將會翻番。在當地另一家養雞場,負責人徐瑞鑫正在雞舍查看蛋雞的生長情況,他告訴記者,這裏有7萬隻蛋雞,因為採用了自動化生產線,4個人就能進行管理,最近雞蛋價格大漲,收入自然不錯,但自己的成本也在漲。

 浙江蘭溪某蛋雞養殖場負責人徐瑞鑫:每斤成本在4塊2左右,去年只有3塊5、3塊6,漲了百分之二三十,現在出廠價是五塊一左右,還有點利潤。

 徐瑞鑫表示,雞蛋的成本主要是飼料,平均2.2到2.3斤飼料,產出一斤雞蛋,以往玉米一斤1元,現在漲到1.5元,豆粕也在漲,所以成本快速上升。自己的養殖場正在擴建,因為只有規模越大、自動化程度越高,成本才會更低。

 浙江蘭溪某蛋雞養殖場負責人徐瑞鑫:新的雞舍已經建好了,準備多養4萬羽蛋雞,到時候產量每天可能超過1萬斤左右。

 浙江蘭溪畜牧農機漁業發展中心副主任祝朝輝:往規模化、機械化這方面發展,來降低成本,效益也不錯,積極性也很高,大家的養殖意願還是比較大的。

 雞蛋價格短期強勢,9月下旬有望走低

 雞蛋的收購價和批發價快速上漲,但同時,雞蛋期貨價格卻是持續震盪下行,這到底是什麼原因,未來雞蛋價格的走勢將會如何呢?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今年5月份以來,全國雞蛋的平均批發價一直保持在每斤4.5元左右。7月中旬後,開始快速上漲,並突破每斤5元大關。市場分析,受去年雞蛋價格偏低、養殖戶虧損影響,全國蛋雞存欄量持續下滑,今年4月為11.83億隻,處於歷史低位,此後開始回升。

 國泰君安期貨農業首席分析師周小球:一是在產蛋雞的存欄偏低,二是高溫導致在產蛋雞產蛋率下降,造成供應相對緊張,需求又相對平穩,因此現貨價格出現季節性上漲。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雞蛋漲價,飼料成本上升佔了很大一塊,從歷史上看,每斤雞蛋賺1元實屬正常,養殖戶的盈利並不算多,而對於接下來的市場行情,業內表示短期內依然樂觀,價格有望保持高位。

 浙江蘭溪畜牧農機漁業發展中心副主任祝朝輝:學校開學之後雞蛋銷量還是挺大的,要補一些貨。開學之後,馬上是國慶節、中秋節,對雞蛋需求還是比較大的。

 期貨市場上,雞蛋主力合約在今年4月下旬達到每噸10162元的最高價後,開始震盪下行,截至8月6日下午收盤,報每噸9154元。業內人士分析,今年四五月份,全國範圍內蛋雞大量補欄,存欄量開始上升,加上9月後天氣轉涼,雞蛋產量有望大幅上升,期貨與現貨價格走勢相反,反映了投資者並不看好雞蛋未來的價格。

 國泰君安期貨農業首席分析師周小球:短期雞蛋現貨價格還會繼續維持在高位,9月中旬前後,中秋備貨旺季結束以後,再疊加在產蛋雞存欄上升,價格會在中秋以後出現一個明顯的回落的狀態。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