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美元破93關 人幣彈性明顯增強

2021-08-10 17: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0日亞市早盤,美元指數保持堅挺,盤中再次突破93大關,創逾兩周來最高。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繼續保持相對強勢,報6.4842,僅僅下調2個基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4780。市場人士分析,這反映人民幣匯率彈性明顯增強,表明人民幣匯率在市場化調節機制下能夠充分、及時和準確地反映國際市場以及外匯供求的變化。

 人民幣繼續堅守6.50關

 美元10日亞市盤中再度衝破93關,逼近四個月高位93.19。非美貨幣顯著下跌,其中歐元兌美元跌0.21%至1.1737;一度跌至1.1735,為4月1日以來最低。市場人士分析,歐元若跌破1.1750美元,將測試3月31日低點所在的1.1705。日圆兌美元跌0.04%至110.29,瑞士法郎兌換美元跌0.58%至0.9201,英鎊兌換美元跌0.1%至1.3853,盤中一度跌至1.3841。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相對強勢,10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也僅僅下跌2個基點。

 人民幣彈性在8月9日表現最為充分,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9日盤中波動逾百點,一度雙雙跌破6.48關口,又迅速企穩、收復失地。截至9日下午收盤,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分別報6.4780、6.4775。

 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而且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穩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2021年第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4760,到3月底跌至6.5713,6月1日又反向波動升至6.3572,6月底小幅跌至6.48後基本保持穩定,8月10日報6.4842。這顯示最近兩個月人民幣多頭有意識堅守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6.50關,至今保持中間價6.50關不破。

 市場化程度顯著提升

 9日三位美聯儲官員發表鷹派言論,這刺激美元走強。而展望後市,美元指數仍然有可能繼續上揚,站上四個月高位93.19為期不遠,而後仍然有可能繼續高企。相應地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仍將承壓,6.50關口還將繼續成為多空爭持的關口。但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去年收盤6.5249將會是下一個重要支撐點,即使年底6.5249不保,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全年回軟的空間也將相當有限。

 當前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市場化程度明顯提高。無論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還是人民幣對CFETS貨幣籃匯率指數,均呈現雙向波動態勢。人民銀行9日發布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強調,未來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也將是常態,人民幣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貶值,沒有任何人可以準確預測匯率走勢。下一步,要繼續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合理使用貨幣政策工具,加強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通過多種方式合理引導預期,引導企業和金融機構樹立「風險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