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中央經濟布局增彈性

2021-08-10 21: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月人行進行降準,反映貨幣政策某程度上趨向鬆綁,有助緩和信用狀況,但單次降準效果有限,預計第三季度內地投資仍存挑戰。市場關注後續降準會否持續,若持續,預計第三季度中後期至第四季度對內地經濟有一定的支撐效果。至於內地經濟布局,筆者估計將思考以下重點:

 經濟復蘇存挑戰

 一、經濟增長速度:自7月中旬接連發生災情和新一輪疫情,估計第三季度的經濟數據會受到影響。下半年經濟走勢很可能是第三季度跌、第四季度再度回升。下半年經濟將呈現結構分化。

 二、通脹水平:未來半年內地形成一致通脹預期的可能性不大,估計CPI同比在低位震蕩,PPI同比則預計在9月至10月重新上升。

 三、政策和流動性: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確立了今年下半年政策將以穩增長為主,在穩增長的政策下,流動性不會邊際偏緊。廣義流動性方面,今年企業債融資和非標融資收縮幅度較大,而降準、地方債發行加速有望緩解信用端壓力。

 四、資產價格:債市環境較好,增長速度或弱於預期,通脹風險減小,政策面、資金面對債市利好。至於權益市場,經濟結構則分化,但流動性邊際轉好,亦有裨益。

 細看前瞻性數據,內地7月份製造業PMI較前值下降0.5個百分點至50.4%,且低於預期的50.8%,整體表現較弱,自3月後連續四個月回落。

 儘管內地PMI已經連續17個月處於擴張區間,但在7月份多個指標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主要反映了環球疫情新毒株擴散、內地極端天氣等因素的衝擊。

 展望未來,經濟復蘇尚不穩固。一方面,海外經濟體經濟復蘇節奏放緩,疊加變種疫情加速擴散,以及外需面臨不確定性;另一方面,內地疫情在多地再現,部分地區採取了新的封鎖措施,將對復蘇存在挑戰。

 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了要做好宏觀政策的跨周期調節,今年下半年內地經濟下跌的風險將加大,此前支撐出口增長的出口和房地產投資都將面臨較大的下跌壓力,需要「立足當前,着眼長遠,做好跨周期調節,應對好可能發生的周期性風險」。故此,未來政策的彈性將加大。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