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粵菜師傅」助力精準扶貧 拉動湛江農業融合發展

2021-08-11 09: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第二屆職業技能大賽展示廳裏,湛江「粵菜師傅」高飛托着一盤海割米向大家介紹,這是遂溪沿海灘涂裏生長的一種原始野生稻米,澱粉少降血壓,富含微量元素碘,高飛大師工作室將它開發成美食後,這種米每斤的銷售價格從三年前的三塊多漲到了七塊多,種植面積也擴大了,當地農民每年增加了不少收入……

 廣東省粵菜師傅高飛是粵菜文化的推廣者和傳承人,廣東省粵菜師傅大師工作室領頭人,自2013年至今,連續七年受邀擔任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核心廚房主廚,服務各國元首,近年來更是屢獲各種殊榮。

 為響應國家精準扶貧號召,「粵菜師傅」高飛依託御唐府企業實體,於2019年7月22日領頭成立廣東省粵菜師傅大師工作室,通過湛江市人社局和遂溪縣人民政府的牽線搭橋,大師工作室與省定貧困村虎頭坡村簽訂精準扶貧戰略合作協議,並支持返鄉創業大學生蔡曉軍的創業,嚴格按照御唐府餐飲集團的標準進行農產品的種植和養殖,並建立虎頭坡名優農產品直銷平台,構建從農民的「菜園子」到「餐桌子」的直銷機制。知名大廚與名優農產品組合的驚艷亮相,提高了虎頭坡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從合作建立至今,御唐府通過訂單式的與虎頭坡村民建立精準種植採購,採購農產品包括黑山羊、海割米、芋頭、地瓜、辣椒、苦瓜、豆角、冬瓜等,截至2020年,高飛引領的御唐府從虎頭坡村總共採購農產品321268.2斤,總價值133.7066萬元。帶動虎頭坡村貧困戶在2020年全部實現了脫貧。另外,為了充分發揮大師工作室的研發功能,高飛大師通過對農產品進行研發,打造虎頭坡村「一村一品」(海割米)的品牌效應,大大提升了農產品的附加值,實現農民增收致富。例如海割米稻穀經過宣傳包裝,每斤銷售價格從原來的3.5元提高到7.5元,村民的種植熱情高漲。

 與此同時,粵菜師傅高飛大師將徐聞菠蘿與粵菜烹飪製作工藝巧妙結合,在央視直播解鎖多種「菠蘿菜譜」,吸引7000多萬次網民圍觀點讚,直接打響了徐聞菠蘿品牌並推動了銷售,農民也因此而增加了收入。

 在湛江市政府和市人社局的推動下,粵菜師傅高飛大師工作室和當地政府共同創建螺崗小鎮「粵菜師傅」創業就業孵化園。挖掘和推廣虎頭坡海割米、芋頭等等本土菜式,依託大師工作室打造「粵菜師傅」+特色農產品+鄉村旅遊等「粵菜師傅」的「1+N」創新融合發展模式,帶動鄉村旅遊業和文化產業發展。

 另外,高飛大師一直致力於粵菜文化的研究推廣,三十多年來授徒過千人,遍布南粵大地,有不少成為總廚的月薪都在兩萬以上,普通廚師平均工資也有5000-6000元每月,為粵菜製作與推廣及粵菜系廚師人才建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粵菜師傅」帶動返鄉創業大學生助貧困村致富

 返鄉創業大學生、湛江遂溪家家菜公司負責人蔡曉軍提起高飛大師就由衷點讚,他說虎頭坡種植基地得益於粵菜師傅高飛大師工作室搭建的直銷平台,從基地到貧困戶到村民的農牧產品均嚴格按照粵菜師傅高飛大師的食材採購標準進行種養,有針對性對食材進行研發推廣,提升了產品品牌知名度和價格,在高飛大師對於食材標準的嚴格之下,倒逼了虎頭坡村科學種植,從源頭提高農產品質量,擺脫發展瓶頸。「粵菜師傅」標準成為了虎頭坡農產品打造高質量健康食材的標準,基地被評為廣東省農業科學蔬菜研究所「科技成果示範基地」。蔡曉軍說粵菜師傅高飛大師工作室不僅幫助了當地農民增加收入脫貧致富,更讓農民們改變了觀念,提升了自身農業種植技能,也學會了感恩和回報社會。去年的疫情期間,高飛大師工作室聯合虎頭坡精準扶貧蔬菜基地和社會力量發起「我為最美逆行者加油」活動,在虎頭村準備蔬菜等援助物資時,村民們得知了後都爭相跑來免費幫助打包裝車,都想為抗疫出一份力。疫情期間,「我為最美逆行者加油」活動兩度發車馳援在武漢的359名廣東援鄂醫療隊,共計食材21噸,總價值36萬元。高飛大師還特派手下3名粵菜大廚入駐武漢歐亞酒店,為廣東援鄂醫療隊烹飪具有「湛江味道」的地道粵式菜餚。(記者 李芳)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