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反外國制裁法》有助維護商界利益

2021-08-11 14: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11日表示,《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有助維護商界利益。他指,國家制定《反外國制裁法》是回應美國等無理制裁,特區政府會堅守應有立場;有關反制裁法律的具體執行細節,須視乎全國人大的決定。他還鼓勵中小企業把握國家發展機遇,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營商。

 在港外商數目整體未減少

 全國人大常委會料本月中開會,將討論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邱騰華11日出席本港一公開活動後對傳媒表示,美方在過去兩年裏多次挑起貿易矛盾,包括實施高達25%的關稅措施,以及改變對產地來源的要求,以違反世貿規定的方式挑起與香港的貿易矛盾。最近,美國又向商界提供所謂「商業意見」,作為對企業威嚇的手段。這些行為對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地區和貿易體系而言,既不合理,也無法接受。他強調,國家制定有關反制裁法律,既讓香港堅守應有立場,也能維護商界利益。如果在港經營的企業受到外國制裁威迫,港府需要為在港企業提供權益上的保障。

 被問到是否擔心在港推行《反外國制裁法》將導致外資撤出,邱騰華強調,香港國安法實施令社會恢復穩定。從實際數字看,在香港經營的外商數目整體上沒有減少。疫情期間,即使全球經營環境較差,香港的防疫措施令本地經濟得以恢復,尤其大型企業對此有目共睹。

 「貿易戰中大家都是輸家,美國在香港所賺取的貿易盈餘正在下降。」他又指,據廠商反映,在商品價格和下單方面,關稅和人為貿易壁壘所造成的損失,最終都會由美國消費者承擔。

 邱騰華承認,受社會事件及疫情的影響,香港企業發展計劃由大展拳腳改為求存。企業求存時需要資金,當局設法令款項用在有需要的地方,他估計未來一兩年可能不再協助企業應對疫情,而是準備市場恢復後的發展。他說:「我們認為未來幾年的經濟復蘇會由貿易帶動,並會成為主流。在這環境下,縱然中美貿易戰的挑戰仍在,地緣政治亦持續緊張,只要我們在這段時間做好準備,企業就可以在困難中轉型,政府、業界,以至是生產力促進局等中介機構都會一起合作。」

 未來注重市場恢復後發展

 為幫助紓困,特區政府投入了約3000億港元提供支援。邱騰華表示,不少基金仍有足夠結餘,但最重要是考量如何用在最重要的地方。因不同基金有時需跨界運用,政府會因應情況做好調配。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