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匯改六年人币日趨市場化

2021-08-11 15: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1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較上一交易日調升11個基點,報6.4831。這意味着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依然保持418個基點或0.64%的累計升值幅度。而與2015年8月11日匯改前一日,即2015年8月10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6.1162相比,整整六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貶值幅度為3669個基點或6%。而與2015年8月11日匯改首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6.2298相比,6年累計貶值幅度為2533個基點或4%。

 人民幣一度破7

 2015年8月11日開啟的人民幣匯率改革的內容是,人民幣匯率不再盯住單一美元,而是選擇若干種主要貨幣,賦予相應的權重,組成一個貨幣籃子。同時,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計算人民幣多邊匯率指數的變化,維護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但參考一籃子不等於盯住一籃子貨幣,它還需要將市場供求關係作為另一重要依據,據此形成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

 六年里,中國人民銀行持續推進匯率市場化改革,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發揮匯率調節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的作用。同時,注重預期引導,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8.11」匯改一個直接市場影響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反覆走低,2019年最低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曾經破7,離岸人民幣兌換美元最低到達7.20,在岸人民幣兌換美元最低到達7.17,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最低到達7.13,與2015年8月10日的6.11相比,最大貶值幅度達到10200個基點或16.69%。而2019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反覆強勢,今年6月1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達到6.45,而今仍然在6.48一線雙向波動。

 對主要貨幣有貶有升雙向浮動

 專家認為,「8·11」匯改以來,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程度顯著提升,人民幣雙向波動特徵顯著增強。人民幣匯率在市場化的調節機制下,能夠做到充分、及時和準確地反映國際市場以及外匯供求的變化。在2005年「7·21」匯改至2015年「8·11」匯改期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環比變動幅度多在0.2%以下,而從2015年10月至今,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環比變動率顯著擴大。

 央行披露,2021年一季度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年化波動率為3.5%。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最高為6.3572元,最低為6.5713元,118個交易日中62個交易日升值、56個交易日貶值。最大單日升值幅度為1.0%(648點),最大單日貶值幅度為0.8%(543點)。人民幣對國際主要貨幣匯率有貶有升,雙向浮動。

 中國匯率市場化改革持續深化的腳步不會停止。央行在最新發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表示,下一階段將「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穩定市場預期,加強宏觀審慎管理,引導企業和金融機構堅持『風險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