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上半年扭虧轉盈賺26.7億 本地客運總量增長15.5%

2021-08-12 17:28
來源:香港商報

 港鐵上半年轉虧為盈,賺得26.73億元,去年同期蝕3.34億元;每股盈利0.43元,派中期息0.25元,按年持平。期內,總收入達223.17億元,按年升3.4%;經常性業務利潤按年升1.1倍,至9.12億元;客運業務收入60.04億元,按年跌3.69%;本地鐵路服務乘客量增加,帶動本地鐵路和巴士客運服務總乘客量升15.5%,至7.359億人次。

1628786146909642.jpg

 本地乘客量升15.5%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指,隨着內地及香港疫情稍為放緩,本地鐵路服務乘客量升16.7%,帶動經常性業務利潤升1.1倍,但與疫情前相比仍有一段距離。他稱,屯馬線全線通車後,比預期受歡迎,東鐵線由新界往市區南行的乘客,部分於大圍站轉車坐屯馬線往市區,有助紓緩大圍至九龍塘段繁忙時間的擠迫情況。

 港鐵指出,乘客量能否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將取決於經濟復蘇以及過境口岸重開,而商場和車站零售業務回復正常與否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內地和國際遊客的回歸。

 物業利潤多來自日出康城

 期內,車站商務收入14.96億元,按年減少17.3%;物業租賃及管理業務收入25.11億元,按年減少2.75%。港鐵物業及國際業務總監鄧智輝指,電子消費券推出後,旗下商場人流顯著增加,不過關口未開,很多商戶對於擴充持保守態度,租金仍有下調壓力。

 同時,物業發展利潤按年減少39.5%至31.5億元,當中香港的物業發展利潤31億元,主要來自「日出康城」第八期;而投資物業重估虧損減少76.8%至13.9億元。

 展望下半年,「港島南岸」第二期「揚海」預售樓花同意書已獲批,亦正為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第一期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預計「日出康城」第七期和第九期的利潤將會入帳。視乎市場情況及政府批准,港鐵計劃在未來一年後為三個物業發展項目進行招標。記者 周健鑫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