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投入千億發展新鐵路 東鐵過海段全力追趕進度

2021-08-12 23:16
來源:香港商報

 屯馬線6月底全線通車,惟東鐵過海段能否在明年首季通車成疑。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12日表示,目前紅磡至金鐘段工程已完成94.3%,新9卡列車投入服務進展延誤了5個月,港鐵正與政府評估工程進度,並盡力追回落後的進度。關於未來鐵路建設方面,金澤培表示,港鐵會投資約1000億港元發展新鐵路及相關項目。

 在12日港鐵(066)中期業績會上,金澤培指出,目前沙中線工程有5個月延誤,暫有14列新列車投入服務,集團正全力追趕工程進度,盡可能將所有新車盡快投入服務,令試營運時更有把握。同時,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和新列車已於今年2月開始逐步投入運作,另外在上半年亦完成了大部分現有東鐵線主行車線路軌接駁至紅磡站新建月台,以及安裝架空電纜的工程。

1628786023123020.jpg

 港鐵公布東鐵過海段工程已完成超過94%,正就相關工程進度與政府進行全面評估。

 金澤培承認,5個月的工程延誤並不少,「只能一日一日去追」,理論上沙中線通車日期會因此延遲5個月,但集團正努力去追,即使只能早一至兩日通車,集團也會竭盡全力追趕進度,務求盡快開通這段鐵路。

 他又指,屯馬線全線通車後,客流與預期差不多,亦有分流作用;不少東鐵乘客轉乘屯馬線,馬鞍山乘客亦會直接沿屯馬線出市區,減輕東鐵負荷。於早上上班繁忙時間,大圍站的人流明顯已疏導。

 新鐵路線以擁有權方式推行

 與此同時,港鐵公司亦正拓展新鐵路項目。當中,《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的鐵路項目,包括東涌線延線、屯門南延線、古洞站及北環線,已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有關項目按計劃會通過擁有權方式推行,其中包括鐵路加物業發展模式,由港鐵公司投資建造。港鐵今年亦已獲政府邀請展開洪水橋站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希望服務新發展區的新增人口。金澤培指,展望未來,港鐵會投資大約1000億元,發展新鐵路及相關項目。

1628786085926243.jpg

 被問到港鐵將以擁有權方式拓展新鐵路項目,是否能為港鐵帶來龐大利潤,金澤培解釋,擁有權模式即由港鐵投資、建造和營運新鐵路,鐵路日後客流高低的風險,均由港鐵自行承擔,而發展新鐵路除要計算其興建成本外,也要計及往後40至50年營運所需要的「追加投資」。如果港鐵要將所有風險納入考量,所有鐵路項目均會虧損,坦言財務上是不可行的,因此要透過鐵路加物業的發展模式,才能令港鐵繼續營運。

 金澤培續稱,港鐵的利潤看似很高,但把這些利潤攤分在往後40至50年支撐鐵路營運,即以每一年來計,其實不算多。因此,鐵路加物業等多元化模式,支持鐵路所需資源的做法,是全球多個城市均想學習的營運方式。他指,港鐵未來3年逾500億元資本投資中,逾一半便要投入在現有鐵路中,維持其高效率、高安全和可靠服務。

 料未來6年提供2萬個單位

 另外,港鐵表示,為配合政府增加房屋供應,已批出15個住宅物業發展項目,預計未來6年左右提供約2萬個單位。港鐵指,計劃未來一年左右,為三個物業發展項目進行招標。待發展用地獲批後,將為東涌牽引配電站及百勝角通風樓物業發展項目進行招標,合共提供約2150個單位。而與政府簽訂東涌線延線項目合同後,將為東涌東站第一期進行招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預計提供約2000個單位及商用物業。

 至於港鐵大圍站物業發展項目發展商新世界(017)樓盤柏傲莊III期1座和8座,兩幢樓宇須拆卸重建事項,事件責任誰屬,以及港鐵會否向新世界追討損失,港鐵物業及國際業務總監鄧智輝回應道,港鐵與發展商的合作發展協議,清晰訂明雙方分工,港鐵高度關注事件,將會審視如何加強日後的發展項目;雙方協議有訂立相關條款,但拒絕透露詳情,又指商場的招租未受事件影響,會繼續相關工作。(記者 周健鑫)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