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點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 工行深圳市分行便利多幣種結算

2021-08-13 09: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自7月26日,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已有37家企業在工商銀行深圳市分行開通了本外幣合一賬戶。作為國內供應鏈龍頭深圳市朗華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在港設立的境外採購平台,試點首日,華際國際有限公司在工行深圳市分行原有美元賬戶的基礎上增加了6個外幣幣種。

 除華際國際外,深圳市華星光電半導體顯示技術有限公司、深圳市創捷供應鏈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九立供應鏈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業,也選擇在工行深圳市分行開立本外幣合一賬戶。該賬戶為何能夠迅速獲得眾多知名企業的認可?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工商銀行深圳市分行高級專家蔡琳。 鄧建樂

 香港澳門等企業均可開立

 「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對市場主體的註冊地沒有限定,香港、澳門等境外企業均可開立,而且該賬戶還有效解決了客戶全球化布局和多幣種跨境結算的痛點。以往不同幣種業務需要開立相應的不同賬戶進行管理,對於從事進出口貿易的企業來說,若干個銀行賬戶的開立以及日常的匯入匯出款耗時費力,現在本外幣合一賬戶通過一個賬戶管理不同幣種資金,客戶體驗全新升級。」蔡琳認為,切實解決市場痛點是該賬戶試點受市場歡迎的主要原因。

 華際國際董事長張春華表示,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為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以往不同銀行賬戶對應的賬號各不相同,現在只要開立多幣種合一的銀行賬戶就可使用一個賬號來管理多個不同幣種的資金,開戶便捷度大幅提高,企業管理成本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試點意義重大,在為市場主體提供便利化基礎金融服務的同時,也為擴大金融改革開放提供了基礎設施支持。」蔡琳表示,該賬戶體系在深圳的試點及推廣,是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營商環境高地,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將為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客戶現場開戶時間大幅縮減65%

 深圳海關數據顯示,2020年深圳外貿進出口總額3.05萬億元人民幣。蔡琳表示,試點將給從事進出口業務、跨境服務貿易、匯入境外資本金和借用外債的客戶帶來更加高效、便利的服務。她以工行服務的一個航運大客戶為例,該客戶每天有幾十筆跨境收款,因業務筆數多,銀行入賬時間長,以往要安排兩個工作人員才能完成該客戶的款項入賬。而現在,工行開發了e秒達自動入賬系統,在銀行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時,客戶收款時間也大幅縮短,客戶體驗顯著增強。

 為何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可以數倍提升服務效率?蔡琳表示,是次試點三省四市同步啟動,工商銀行均為試點銀行,為給客戶提供更加高效、優質、安全的結算服務,工行數月前便精心籌備,銀行的後台進行了大量升級整合,現在分布在深圳市各區的、包括前海分行營業部在內的21個營業網點均可辦理該項業務。

 據悉,在是次試點開展之際,工行深圳市分行推出跨境智能服務套餐,套餐覆蓋了線上預約開戶、跨境匯入款自動入賬等多項便利化金融服務。企業客戶現場開戶時間較此前大幅縮減了65%,客戶先在工行企業手機銀行App上預約開戶,便可享受「線上申請多個幣種賬戶開立,多個產品一次共享」的全新開戶體驗。開戶同時即可開通網銀,減少了客戶跑銀行的次數。此外,工行還將跨境匯款、單證、結售匯業務的網銀申請整合在一起,為客戶提供更加便利的線上跨境結算服務。

 e秒達助力客戶收匯實時到賬

1628819013991066.jpg

 蔡琳介紹,工行深圳市分行支持22 種外幣收付及結算,包含12 種常用貨幣,美元、歐元、港幣、日圓、英鎊、澳大利亞元、加拿大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盧布、新西蘭元、韓圜,以及馬來西亞林吉特、南非蘭特、瑞典克朗、澳門元等。

 蔡琳介紹,如上航運客戶的跨境款項能夠實現自動入賬主要受益於工行跨境智能服務套餐里的e秒達服務。針對信用紀錄良好和外匯收支合規的客戶,在開展相關盡職調查後,工行可為其貨物貿易、服務貿易項下的外幣及跨境人民幣匯入款業務,提供跨境匯入款項自動入賬,突破了傳統跨境匯入款需銀行櫃台手工逐筆入賬的限制,極大提升了入賬效率,助力企業加速資金周轉。

 在跨境匯出款方面,工行推出「單一窗口」跨境匯款服務功能,通過企業跨境匯款指令線上採集、貿易背景信息無紙化傳遞,結合海關報關單核驗等手段,實現客戶從匯款信息提交到銀行貿易背景資料審核處理的全線上智能化流轉。

 此外,針對深圳區域內的優質企業,工行還推出跨境人民幣結算高水平便利化方案,即根據企業提交的收付款指令直接辦理人民幣跨境結算業務,有效縮短了企業跨境人民幣業務辦理流程,便利企業跨境經營活動開展。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