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桃源街道書記工作室召開年中總結會

2021-08-13 10: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梳理優秀社區黨委書記培養工作室的開展情況,同時對下半年工作謀篇布局。近日,深圳市南山桃源街道召開2021年優秀社區黨委書記培養工作室年中總結會。工作室導師、街道黨建工作分管領導、各社區黨委書記及工作室學員出席會議。

 會上總結回顧了桃源街道書記工作室上半年的經驗成果,並就下半年的培育工作做出了具體安排。過去的上半年,桃源街道書記工作室組建了專家智庫,由街道領導、黨校專家、高校教授為社區書記們講授專題課程,同時緊密結合《南山區優秀社區黨委書記培養工作室微改革課題》推進計劃,通過案例研討、實踐沙龍、書記下午茶等方式,深入開展微改革課題研究和實踐活動,有效破解社區治理難題,推動基層育人和治理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據了解,桃源街道書記工作室將繼續鞏固上半年的已有成果,進一步優化和完善人才培養體系,重點圍繞社區黨委書記、後備力量及小區支部書記開展培養工作。通識教育結合街道年度重點工作,聚焦小區共同體解讀、演講實戰演練、實地參訪等主題,同時街道選取了「以三區融合特色,探索小區共同體機制建設」「育好兩新支部,探索組織生活創新形式」兩大課題,開展課題研究和實踐教學相結合的培育計劃,並引入小區治理大賽,通過比賽形式激發學員內驅力,提升團隊協作。

 之後,由第一期工作室微改革課題組牽頭人圍繞現階段後備人才培養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等話題展開交流,對書記工作室的發展創新提出完善建議。兩位牽頭人認為,書記工作室要堅持把微改革課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聚焦課題實踐與落地,着力推動課題研討做深做實。

 隨後,會上對桃源街道落實「小區共同體」方案進行精準解讀,系統闡述了總體要求、工作目標以及工作舉措,對下一步「小區共同體」具體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方向和指引。

 據悉,該方案圍繞南山區實施「小區共同體」的工作部署,結合桃源街道轄區實際情況,以三區人才服務、三區集聚的創新創業基因、農城化社區的老村文化IP為特色,重點梳理了4大共同體、11個專項工作,提出通過打造三區融合特色的「黨建共同體」、結構化共治特色的「治理共同體」、桃源街區特色的「服務共同體」、人文生態氣息的「家園共同體」等具體工作舉措,將桃源街道的小區建設成「帶領有頭、自治有序、參與有道、服務有趣」的「四有」活力家園。

 桃源街道黨工委委員陳娜對書記工作室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幾點希望,一是要切實發揮「領頭雁」作用,兩個課題組牽頭人要主動帶領組內學員開展實踐教育,同時社區黨委書記要結合小區治理大賽,做到以賽育人;二是要聚焦後備力量的培養,希望工作室學員敢於實踐,勇於創新,成為街道在社區黨建工作、社會治理工作方面的中堅力量;三是要做好「三個結合」,書記工作室作為育人的平台,要做好賦能與減負相結合、培育工作同社區實際工作緊密結合、管理與激勵相結合。(記者 王靜抒)

   頂圖:桃源街道書記工作室召開年中總結會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