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橫崗街道 「紅色共治會」,助推「龍嶺模式」落地生根

2021-08-13 12: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年來,深圳市龍崗區精心打造的「全面推進共建共治共享基層社會治理龍嶺模式」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為全面推廣「龍嶺模式」基層社會治理模式,該區橫崗街道華僑新村社區以社區黨委為核心,以榮德國際小區黨支部為樞紐,將黨旗插在橫崗第一高樓,打造社區治理「榮德紅色共治會」工作體系。近期「紅色共治會」通過創辦各類活動——紅色學堂、紅色調委會、紅色共事會、商戶聯盟、文化惠民活動等,將小區調委會與黨支部、小區業委會建設緊密融合在一起,把轄區輔警、保安、物管、社區、黨員及志願者等各方力量擰成合力,擴大紅色陣地,激活社區「紅色細胞」,打通服務居民群眾「最後一公里」,實現共建、共治、共享基層治理模式。

 「紅色學堂」,凝聚共識同心圓

 據了解,榮德國際小區黨支部書記胡春輝通過開展黨日主題學習活動、推廣「學習強國」軟件下載學習等方式帶領支部黨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讓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物業、企業,凝聚共識同心圓,讓大家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打通基層黨員及群眾學習教育「最後一公里」,推動新思想往心裏走,讓物業基層黨員及群眾聽得懂、記得住、用得上,讓廣大群眾深切的感受到學黨史活動帶來更多的是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好處。

 「紅色調委會」,織就糾紛化解網

 據悉,華僑新村社區探索由社區黨委書記任小區調委會主任,支部書記任小區調委會副主任,支部黨員為調委會成員,全力組建「紅色調委會」,將小區調委會與黨支部、社區工會、社區安全、轄區民警、小區物業及企業代表緊密融合在一起,織就居民糾紛化解網,努力將群眾矛盾化解在最基層。近期,通過調解委成功調解榮德國際小區企業糾紛案件1例。

 同時,華僑新村社區還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組織發動小區商企業代表、物業管理人員、樓棟長等共商共議,通過開展座談會、聯席會、上門走訪、微信群等方式,收集意見、建議和需求,對小區「體檢把脈」,解決痛點、難點、堵點問題,為小區治理、建設保駕護航,舉起為民代言發聲筒。近期,針對防疫工作、疫苗接種、安全工作、矛盾糾紛、市容環境、企業黨員摸排等重點工作,組織召開共商會議1次。

 攜手打造「商戶聯盟」,點燃共治紅引

 為推動商戶參與社會治理,構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贏」的社會治理新格局,因地制宜,華僑新村社區創新打造「商戶聯盟宣傳欄」、「智慧商圈微信群」,舉辦「商戶聯盟」誓師大會,點燃共治紅引擎。並以此為抓手,與商戶之間進行更快、更有效的溝通,進一步抓好抓實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市容環境等方面工作。

 開展「文化惠民」活動,注入紅色心力量

 8月5日下午,在華僑新村社區黨委指導下,榮德國際小區黨支部與榮德國際商圈企業職工代表開展了一場插花培訓交流活動,活動現場,榮德國際小區黨支部成員與企業職工熱情交流,其樂融融,進一步促進黨工共建和諧發展,助力推進打造社區共建共治共享「龍嶺模式」。(記者朱開芝、通訊員詹若蘭)

    頂圖:「商戶聯盟」誓師現場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