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環團促請政府2025年前全面管制即棄塑膠餐具

2021-08-16 19: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長春社、創建香港、綠色力量、綠色和平、綠惜地球、綠領行動、環保觸覺和EcoDrive今日(16日)發布《堂食及外賣即棄餐具派發量調查》和《「外賣走塑」研究》的結果。

 《堂食及外賣即棄餐具派發量調查》發現快餐店1年派逾5億件即棄膠餐具,當中逾半仍未納入政府早前推出的第一階段「管制即棄餐具計劃」,恐「走塑」變「走數」;民調則指出市民大多同意政府規定食肆不能向顧客免費提供即棄塑膠餐具,評分高達5.21分。

 10個環團認為政府早前推出的「管制即棄餐具計劃」未能解決當前塑膠污染,促請當局須於2025年前實施管制所有堂食及外賣塑膠即棄餐具,並呼籲市民於9月8日前向當局提交意見。

 據了解,環團調查員是在本月初於4間大型連續快餐店計劃早、午、晚市時段的堂食及外賣即棄餐具數目,並估算大型連續快餐店1年至少派發逾5億件即棄膠餐具,惟第一階段「管制即棄餐具計劃」管制的膠刀叉等只佔4成多;至於膠蓋、食物容器及膠杯有逾2.7億件,特區政府必須在2025年前一併規管所有即棄塑膠餐具,才可有效減廢。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伍世良與環團於2月4日至5月11日透過網上問卷調查訪問336名過去1年有購買外賣的市民,以了解其對外賣走塑的意見,包括政府應否管制外賣即棄餐具、外賣習慣及走塑意願等;結果顯示受訪市民對政府規定食肆不能向顧客免費提供即棄塑膠餐具之評分達5.21,反映市民普遍支持政府進行管制、56.8%受訪者外賣時經常主動走塑,但47%受訪者提到餐廳沒有經常配合,可見如果欠缺政府規管是難以全面推動香港餐廳外賣走塑。

 伍世良認為網上問卷反映逾半市民雖在疫市嘗試走塑,但餐廳未有配合是孤掌難鳴;既然市民普遍支持管制外賣即棄餐具,政府宜加快立法步伐,以回應疫下外賣膠災。

 10個環團表示國際間早已立法限塑,但政府的計劃由諮詢到推行首階段措施便花費4年、第二階段落實時間更遙遙無期,無法解決嚴峻塑膠污染問題。

 10個環團其後促請當局積極推動可重用餐具模式,禁止可降解餐具成替代品,訂立清晰時間表及各階段目標,以免令其他即棄餐具如紙和竹的垃圾量倍增,才可達至真正源頭減廢。

微信圖片_20210816193751.jpg

環保團體促請當局須於2025年前實施管制所有堂食及外賣塑膠即棄餐具。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