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打首針下月可望達七成 陳肇始稱接種達階段性成果

2021-08-17 00:51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率日漸提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目前首劑新冠疫苗接種率超過五成,認為已達到「階段性成果」,希望至9月首劑接種率可以達到七成,甚至更高。她又說,在今次抗擊疫情的經驗顯示,本港需要建立更完善的傳染病預警機制,將範圍擴大,同時亦要從硬件及軟件方面着手改善醫療制度,包括確保足夠的檢疫設施和醫護人手等。

 需建立更完善預警機制

 陳肇始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本港在經歷SARS疫情後,特區政府建立起一系列防控傳染病計劃及預警制度,並成立衛生防護中心,但在今次疫情中,過去的機制遠遠不足夠,原因在於SARS疫情期間幾乎所有確診病人都有症狀,且病情較為嚴重,故篩查可以做到精準,惟新冠肺炎疫情中出現了無症狀確診者。她強調,今次疫情表明需要建立更完善的預警機制,將範圍擴大,如病毒檢測,一定要將檢測量提高,將網撒得很大。

 她又指,現時首劑新冠疫苗接種率超過五成,達到一個階段性的結果,但她強調這一比例遠遠不夠,至少接種率要達到七成,若保持現時每日接種量,預計到9月首劑疫苗接種率可達到七成,但希望有更高接種率,因為越高,才越能夠保護自己,保護整個社會。她說,特區政府在不同群組不斷推動疫苗接種計劃,「三管齊下」提供清晰的諮詢、提供接種便利、提供誘因。

 長者接種率上升

 她透露,現時醫院管理局員工整體疫苗接種率已超過八成,醫生群體接種率達到94%,護士群體接種率也達八成,相信有關數字還將會一路上升。至於現時接種率較低的長者群體,特區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推動長者接種疫苗,包括邀請醫生在電台及電視節目中講解、在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提供諮詢時段、推出「即日籌」為長者接種提供方便,現時長者接種率也在上升。

 而在未來,陳肇始認為特區政府還須從硬件和軟件兩方面着手改善醫療制度,其中在硬件設施包括,準備足夠的隔離病房和檢疫設施;而軟件方面則包括醫護人手的增加。她又相信,香港能控制疫情令其保持平穩也得益於抗擊SARS疫情的經驗,尤其是市民,因已經歷過SARS疫情,大家知道要戴口罩、勤洗手、測體溫這些方法的重要性,也會將這些方法當作家常便飯。她又感謝香港市民的配合,因若非市民配合,就算政府有再多嚴厲的防控措施也難以奏效。

 田北辰抗體下降倡打第三針

 另外,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今年2月接種了兩劑國藥新冠疫苗,但近日檢驗抗體已跌至「邊緣」。他指自己接種疫苗後在香港驗過兩次抗體,報告以50作分水嶺,高過該水平才會呈陽性即檢測到抗體。其中在5月驗時達90屬可接受水平,7月再驗跌至70,以此推算下月便跌至50。他認為,政府不應只追求疫苗接種率,亦要考慮接種者的抗體水平,認為香港要研究打第三針新冠疫苗。(記者周偉立)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