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林鄭:「民陣」觸犯國安紅線解散是唯一選擇 但並非免責條款

2021-08-17 09: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7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的記者會上表示,觸犯國安紅線的組織解散是唯一選擇,國安法保障香港不會成為危害國家橋頭堡。林鄭表示,不接受境外勢力的偏頗指責,執法部門會繼續搜證調查亂港組織,違法行為仍會被檢控。

 亂港組織「民陣」15日宣布解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7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民陣」以往肆意觸碰國家安全紅線,自動解散是唯一選擇,與言論、集會等自由無關,但解散並非免責條款,執法部門會繼續搜證調查,有違法仍會被檢控。

 林鄭指出,政府過往與「民陣」等組織接觸互動,但過去兩年多的黑暴,為香港和她本人上了深刻的一課,認清有關組織的性質,如果沒有國安法,香港可能成為危害國家安全、顛覆特區政權的橋頭堡,因此回歸正軌是應有之義。

 林鄭續指,本港有許多公民及學生團體,但強調每個團體都應按宗旨、不違法的情況下運作。如果專業團體偏離宗旨,被政治騎劫、凌駕專業,中止關係是政府惟一取向,包括早前與教協中止關係。她又點名指,假如香港律師會同樣被政治凌駕專業,亦會考慮中止關係,包括委任律師會成員加入司法人員委任推薦委員會及法援服務局的過往做法。

 林鄭強調,港府與律師會關係更深遠,不少法律工作會徵求其意見,亦有不少法律諮詢組織樂意委任律師會成員,若律師會已成為政治化團體,政府會重新審視相關工作。

 林鄭重申,《基本法》下言論、集會、出版等各種自由都受保障,但自由並非無限制,需要受更重要原因,包括國家安全、公共衛生及道德等規範,指國安法已經明確會保權人權。她說,近日個別團體解散與人權無關,特區政府不接受外國傳媒或政客稱本港打壓自由的偏頗評論。

 接種疫苗仍是抗疫唯一出路

 林鄭強調,目前專業意見仍認為,接種新冠疫苗是抗疫唯一出路,政府會用各種方式提升接種疫苗的比例。

 林鄭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各地政府有不同措施,有不同取向,表示抗疫重要,但措施對於市民接受程度,對經濟民生不能忽視,要取得一個適當平衡。她指出,現在聽到的專業意見,無論來自哪裏都很強調接種疫苗。但截至昨日,全港只有55%的市民打了第一針,與7成仍有一點距離,基於變種病毒,即使接種率已提高,一些地方仍有疫情的爆發。

 林鄭說,變種病毒肆虐,雖然有疫苗接種率高的地方也出現「突破」個案,但打針後一旦受到感染,死亡率和重症率都降低。她強調,從保障公共醫療系統和個人安全的角度,接種疫苗仍是值得廣泛支持的做法,呼籲全港市民接種疫苗。

 將暫停有條件縮短回港港人檢疫安排

 林鄭又表示,政府今日將公布調整回港人士的檢疫安排,未來回港的香港居民,即使已驗出有抗體,檢疫期也不會縮短,意味回港人士檢疫期將不會少於14天。

 林鄭指出,隨着Delta變種病毒在世界各地流行,亦有帶有抗體的港人,由外地回港後確診,政府需要因時制宜,調整政策。她就受影響人士帶來不便致歉,希望他們諒解,強調政府希望保護香港,寧願過於謹慎,也不要冒險犯錯。

 林鄭又說,不覺得容許香港居民有條件縮短檢疫期的措施是漏洞,指市民對回港後要接受14天或21天檢疫已感到不耐煩,政府有需要調較政策,回應訴求。尤其是他們因應政府鼓勵完成接種疫苗,但最後的安排並無分別。她重申,由於近日出現「突破」情況,有需要因時制宜調整政策。

 對於香港人口出現淨輸出,林鄭指出,人口輸出總數的確有上升,但來港人數亦因為疫情下的旅遊限制而大減,包括單程證來港人士遠低於以往每日150人的上限。

 她又指,香港是自由流動的社會,有家長可能想子女接受不同的教育,特區政府亦有做吸納、挽留和培育人才的工作,認為香港基本優勢仍然存在,隨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相信可以吸引更多人才。(圖:香港文匯報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