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深圳綜合授權改革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1-08-17 10:41
來源:讀特客戶端

 8月17日上午,國家發改委召開的8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指出,深圳綜合授權改革試點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改革的受益面不斷擴大,「實施方案+授權清單」作為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受到各方廣泛認可和借鑑吸收,對全國以及其他地區的示範引領作用初步顯現。

 她介紹說,2020年10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和首批授權事項清單向社會發布。試點實施以來,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方面加強統籌協調和跟蹤指導,深圳市周密部署落實,各項改革順利推進,過半任務陸續落地見效。

 她指出,一是一批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下放。國家有關部門、廣東省積極推動相關事權下放,賦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權,農用地轉建設用地審批權、外國高端人才確認函審發權、企業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分站設立和撤銷權、佔用林地省級審核權等權限已陸續下放到位。

 二是重點領域改革取得突破。深圳探索地上、地表、地下分別設立使用權,試行二三產業混合用地改革,形成「單一用地性質的混合使用」「混合用地的混合使用」等多種土地要素利用模式。深圳證券交易所主板與中小板合併、創業板註冊制改革試點等落地實施,全國首批基礎設施REITs項目落戶深圳。率先在數據生產要素統計核算上破題。創新設置技術調查官,率先建立並實施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

 三是制度創新成果正在形成。深圳穩步推進法規規章的立改廢釋工作,新制定法規17部,修改10部,作出法規性決定1項,廢止法規4部,26個改革事項已納入相關法規。掛牌成立全國首家個人破產事務管理機構,深圳成為全國首個允許個人破產的城市。發布全國首個完整的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核算制度體系。

 「總的來看,深圳綜合授權改革試點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改革的受益面不斷擴大,「實施方案+授權清單」作為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受到各方廣泛認可和借鑑吸收,對全國以及其他地區的示範引領作用初步顯現。」她說。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