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五方面抓好補短板穩投資工作 鞏固投資持續增長態勢

2021-08-17 10: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統計局昨日(16日)發布的經濟數據顯示,今年1-7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0.3%,兩年平均增長4.3%。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3.4%。1—7月份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84895億元,同比增長12.7%;比2019年1—7月份增長16.5%,兩年平均增長8.0%。其中,住宅投資63980億元,增長14.9%。針對下半年將如何進一步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合理擴大有效投資,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回應稱,為更好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鞏固投資持續恢復增長態勢,將重點從五個方面抓好補短板穩投資工作,包括積極推進實施「十四五」規劃確定的重大工程項目、多措並舉穩定製造業投資等。

地产.jpg

 17日上午,國家發改委舉行8月份新聞發布會。孟瑋表示,將重點從五個方面抓好補短板穩投資工作。一是積極推進實施「十四五」規劃確定的重大工程項目。「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了102項重大工程項目,這是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我們要發揮其牽引帶動作用,抓緊建立重大工程項目實施推進機制,將102項重大工程進一步細分落實到具體建設項目上,形成清單,強化要素保障,有序推進項目實施,做到開工一批、投產一批、儲備一批。

 孟瑋強調,將多措並舉穩定製造業投資。一方面,積極支持先進製造業投資,不斷完善和用好「揭榜掛帥」「賽馬」等機制,加快補齊產業鏈供應鏈短板弱項。另一方面,引導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資,加強傳統製造業碳減排政策的引導和激勵,推進綠色低碳投資。與此同時,還要綜合施策緩解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壓力,落實各項降成本政策,增強中下游製造業企業投資動力。

 三是紮實做好項目前期工作。重點是督促各地方加大項目前期工作投入,把前期工作做深、做細、做實。依法合規加快辦理項目審批核準備案和用地、規劃、環評等手續,加快推進徵地拆遷、市政配套等準備工作,推動一批項目盡快具備開工條件。同時,深化投資領域「放管服」改革,提高項目前期工作效率。

 孟瑋表示,發揮政府投資引導帶動作用。在中央預算內投資方面,我們將加快計劃執行進度,提前組織明年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編制工作,集中力量辦大事難事急事。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方面,我委將指導督促各地高質量做好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專項債券項目準備,確保專項債券發行後能夠及時投入項目建設、盡早形成實物工作量。五是進一步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為更好發揮有效市場作用,我們將不斷完善支持社會資本參與政策,吸引民間資本參與市政、交通、生態環境、社會事業等補短板領域建設。規範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穩妥開展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試點,盤活存量資產,形成投資良性循環。(香港商報駐京記者 敖雷 )
   相關連結:

國家發改委:深圳綜合授權改革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效

   圖源:國家統計局網站。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