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帝盛酒店3人確診 袁國勇料空氣傳播致交叉感染

2021-08-17 11: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灣仔帝盛酒店近日確診3宗個案,包括一對夫婦及一名外傭,政府專家袁國勇今日(17日)早上到場,相信酒店內出現空氣傳播。

 袁國勇表示,傳播多數發生在8月3日,當時兩夫婦開門提交採樣樣本,但無按指示關窗,令房內空氣流出到走廊。之後工作人員向外傭收集樣本,令帶病毒的空氣流入外傭房內造成傳染。

 袁國勇指,每小時空氣轉換量應達4至6的標準,但兩間房的空氣轉換量每小時僅有2.1至2.8,情況不理想,已要求酒店工程師交代。他又建議縮短收集樣本工序,要求開門前一定要關窗,並減省確認身份程序,避免病毒外流。

 確診3人都曾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為何傳染力仍如此驚人,袁國勇表示,疫苗對肺部的保護好,感染後不會有重症,但對鼻咽的保護較細,病毒仍可繁殖,並傳染他人。

 袁國勇指,毋須再討論疫苗接種率需達到多少才能建立免疫屏障,外國經驗反映即使接種率超過7成,仍會有大爆發。而香港即使有9成人打針,仍有一成、即75萬人可能受感染,假設死亡率是1%,也會有7500人不治。因此全港市民應接種新冠疫苗,才可保護自己,有望通關及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他重申,除非對疫苗有急性免疫反應,否則都應打針。

 3宗個案都是於本月1日由美國坐同一班機抵港,在機場檢測陰性後入住檢疫酒店,分別住同層兩間對面房。丈夫首先在入住第3日採樣確診,妻子隔離檢疫時確診,外傭就在離開酒店後,交第12日樣本確診。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