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IT辦公設備運營行業研究報告》發布

2021-08-17 16: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16日, 中國領先的IT辦公設備運營商小熊U租與賽迪網聯合發布《中國IT辦公設備運營行業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作為IT辦公設備運營行業首個系統化的報告,報告顯示,在共享經濟、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背景下,雙創事業驅動市場主體數量持續增多,IT辦公設備運營行業迎來良好發展機遇,輕資產化運營模式成為更多企業的選擇, 2020年行業市場規模超1400億元,預計2023年將突破2000億元。

1629187552624467.jpg

 報告首次對IT辦公設備運營做出界定:IT辦公設備運營是指圍繞企業IT辦公設備場景,提供IT辦公設備各品類、各生命周期解決方案的服務,以解決企業IT設備採購投入高、維護成本高、IT資產管理混亂、淘汰設備處置不專業等痛點。IT辦公設備運營行業具體解決方案包括IT辦公設備租賃、IT辦公技術服務、資產管理SaaS系統運營、IT設備回收。

 報告認為,IT辦公設備運營行業在宏觀層面與微觀層面上對社會的發展均有重大意義,在宏觀層面上,IT辦公設備運營行業不僅符合共享經濟數字經濟的發展潮流,利於推動企業體系的完善,其中專業的回收業務更是有利於解決電子垃圾的污染,在微觀層面上,不僅利用推動企業實現「輕資產」運營模式,緩解企業資金壓力,也利於企業由傳統的資產管理模式向數碼化轉型。

 報告指出,輕資產運營模式的經營效果在新型產業和傳統產業的建設過程中都頗有成效,成為全球一流企業競相引入的運營方式。IT辦公設備運營可以幫助企業輕資產運營,在歐美等發達國家盛行,部分歐美國家滲透率超過60%。許多的跨國公司如谷歌、沃爾瑪、亞馬遜等公司都在採取輕資產化運營後,迅速成為行業的領頭羊。

1629187577246217.jpg

 與此同時,中國IT辦公設備運營行業迎來良好的發展機遇。在雙創政策的推動下,市場主體快速增多,為IT辦公設備運營特別是其中的IT辦公設備租賃市場需求快速增長提供了有力的基礎。IT辦公設備租賃的主要用戶是企業群體,尤其是初創公司對IT設備租賃有着大量的需求。IT辦公設備已經成為企業固定資產中的重要類別,對於具有IT辦公設備使用需求的企業,尤其是初創公司來說,IT辦公設備系列問題成為限制企業高效運營痛點。

 報告顯示,儘管IT辦公設備運營行業進入門檻低,但受限於資金、技術等原因,目前國內大部分企業規模普遍偏小,年營收超過10億元的僅有小熊U租一家,一家獨大,綜合影響力遠超企業行業競品,整個行業營收上億的企業更是屈指可數,大部分企業年營收不足千萬元。

1629187603844486.jpg

 報告進一步指出,小熊U租不僅是中國IT辦公設備運營行業規模最大的企業,也是行業唯一一家構建了企業IT辦公全產業鏈數碼化生態閉環的服務商,成功實現了內部數碼化生態閉環及內外部數碼化融合,圍繞企業IT辦公場景,為企業用戶提供全品類、全場景、免押金的IT辦公設備數碼化運營服務。通過數碼化轉型,小熊U租近三年來運營設備數量增長4倍,服務客戶數增長3倍,2020年雖有疫情的影響,年營收超過12億元,遠高於其他競爭對手,在企業級回收領域更是一家獨大,擁有可靠的設備源和銷售渠道,並建有自動化整備廠,採取「總倉+前置倉」模式,是行業唯一一家擁有國際R2標準認證的企業。

1629187619146967.jpg

 小熊U租創始人胡祚雄表示,正如報告所示,相較於國外歐美國家發達的IT辦公設備運營市場,國內IT辦公設備運營行業才剛剛起步但潛力巨大,共享經濟、數字經濟的發展、政策與資本對「租賃經濟」加持,多重利好都在推動IT辦公設備運營行業的發展,未來,作為國家工信部認證的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台,小熊U租將不斷強化自身數碼化服務能力,為企業用戶提供更加靈活、便捷的IT辦公設備運營服務,進一步引領IT辦公設備運營行業的發展。(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