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海珠謀劃珠江沿岸高質量發展 著力加快琶洲試驗區建設

2021-08-17 18: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16日舉行的海珠區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正式審議通過了《海珠區珠江沿岸地區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提出要以謀劃珠江沿岸高質量發展為契機,推動城區建設邁上新台階。在產業中,將重點以對接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為引領,着力加快琶洲試驗區建設,發展會展經濟和總部經濟,提升產業鏈創新鏈,培育消費增長點,推動經濟發展實現新突破。

2.jpg

發展日新月異的琶洲試驗區

    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速廣州第一

    記者從海珠區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上獲悉,今年上半年,海珠區經濟實現恢復性增長和高質量發展,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87.65億元,同比增長13%。其中,固定資產投資209.96億元,增長30.2%;59個「攻城拔寨」項目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69.5%。

    特別是琶洲試驗區發展日新月異,阿里巴巴等8個項目投產運營,名創優品等4個新項目開工建設,琶洲實驗室在人工智能數理基礎、核心算法、智慧醫療等領域布局56項重點研究項目,52個優質數字經濟應用場景落地推廣。

    在琶洲試驗區快速發展的帶動下,海珠區產業發展優化提升,該區新一代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收在去年高基數基礎上增長31.4%,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長34.4%、增速全市第一。

    同時,海珠區的營商環境4.0改革持續深化,成立市人大常委會琶洲試驗區立法聯絡站,深入實施安商暖企「五個一」機制,協調解決企業訴求659個,組建首席教育服務官、首席醫務官隊伍,60個政務事項實現「灣區通辦」,156項實現「五省四地通辦」。

    謀劃珠江沿岸高質量發展

    海珠區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提出了下半年的重要發展路徑,其中,將以謀劃珠江沿岸高質量發展為契機,推動城區建設邁上新台階。該區將聚焦打造世界一流濱水活力區的目標,高水平編制實施該區珠江沿岸高質量發展規劃和產業發展等專項規劃,為城市塑造更高品質的公共空間、複合功能和文化魅力。

    在建設中,將立足「一區一谷一圈」發展空間布局,在珠江沿岸29.2平方公里規劃範圍內推進12個貫通提升單元建設,串珠成鏈打造高端產業帶、科技創新帶、歷史文化帶、都市景觀帶、濱江休閒帶、公共服務帶,實現政治、經濟、社會、生態、人文效益相統一。

    加快琶洲試驗區建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在推動珠江沿岸高質量發展中,琶洲試驗區建設是其中一個重點,海珠區將聚焦「雙區」建設、「雙城」聯動,推動琶洲試驗區與橫琴、前海深度對接,在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中發揮更重要的平台作用。

    海珠將力爭廣東數據發展中心項目落戶琶洲,構建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公共服務平台,探索打造數字經濟「琶洲指數」、「琶洲標準」,加快推進「龍頭企業+上下游+研發+金融+應用場景+人才」的產業生態圈建設,重點支持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產業集群集聚壯大,爭取更多科技創新先行先試事項優先適用於琶洲。

    此外,海珠區還提出將提升產業鏈創新鏈,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在全國率先探索開展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統計和數據生產要素統計工作,加快中大國際創新生態谷建設,制定實施獨角獸企業高質量發展、中小企業「育苗行動」等工作方案,推動獨角獸企業不斷湧現、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成為行業隱形冠軍,力爭更多行業鏈主企業落戶。(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