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資金流入金市避險

2021-08-17 20: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過去一周,海外疫情仍然嚴重,確診數字反覆向上,而美國在德爾塔病毒的侵襲下重新成為全球疫情「震中」。儘管該國疫苗接種率位居世界前列,但仍是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最高的國家之一,上周五(13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達到18.6萬例,據相關統計,美國一周內的平均單日新增病例數超過12萬例,回到2月初的水平,遠超其它國家。看來海外各國應該是打定主意要「與病毒共存」了。

 最近的通脹資料仍不好看。7月美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為5.4%,較上月持平,而核心CPI同比小幅回落至4.2%,不禁讓人想問,美國通脹真的「降溫」了嗎?聯繫去年整體基數看待的話會發現則不然。如果剔除基數影響,7月CPI指數較2019年同期年化同比為3.2%,較上月繼續上行,核心CPI也是如此。同時,剔除基數後的商品通脹和服務通脹表現也是如此。8月13日公布的密西根消費者信心指數為70.2,意外跌落至疫情爆發以來的最低水平。資料公布後,10年美債收益率盤中由1.35%大幅回落至1.28%,基本抵消了此前非農資料帶來的漲幅。在當下,變異病毒的蔓延為美國經濟重啟和消費復蘇前景蒙上了一些陰影。

 黃金短期回檔逢低吸納

 從指數盈利及PMI(採購經理指數)等指標來看,美國經濟基本面延續恢復,但PMI分項及ZEW景氣指數表明,復蘇節奏或階段放緩,從消費者信心指數來看,大眾對通脹的感知與專業人士的通脹預期並不一致,而前者才是更相關的影響因素,預期的自我實現或助推核心通脹超預期高企。雖然美國聯儲局一再強調目前只是暫時性高通脹,但美國今年下半年通脹將一直維持在較高水平,全年CPI同比增速或接近5%。

 展望明年,在高房價增幅的滯後效應帶動下,美國2022年通脹中樞也將有所抬升。預計在高通脹壓力下,美國或不得不加速退出QE的步伐,資本市場需警惕通脹壓力持續時間超預期的潛在風險。筆者認為,哪怕強勁的就業報告提振了人們對於聯儲局加息的預期,但最後仍將是塵歸塵,土歸土,長期的趨勢無法改變,黃金價格的短期回檔更具有逢低吸納的價值。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先升後回,曾經觸及上月最高93.195水平。期後,雖然美國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仍處於13年高位,但增速放緩,減輕了聯儲局放慢購債步伐的壓力,美匯指數於93水平徘徊。不過,上周五(13日)美國8月初消費者信心大幅跌至近10年以來最低,數據反映美國民眾認為從個人財務到通脹和就業的一切前景都不太樂觀。因市場憂慮經濟活動放緩,或再推遲聯儲局開始減少買債的時間,美元及美債息雙雙走軟,美匯指數下跌至92.53水平靠穩。

 早前聯儲局官員對縮減購債的時間仍存在分歧,而上周美國公布多項經濟數據表現則好壞參半,因此本周市場焦點是周三(18日)聯儲局將公布7月政策會議紀錄,投資者將從中進一步了解聯儲局對市場去向的取態,預期美匯指數在92.0至93.5水平上落。

 黃金方面,受美元及美債息率回調影響,倫敦金在低位每盎司1685美元顯著反彈,最高見每盎司1780美元附近水平。近日環球疫情轉差、中國與美國經濟數據表現放緩及阿富汗局勢動盪,亦引發資金流入金市避險。技術上,倫敦金上方阻力為1800及1835美元,下方支持為1680美元,仍然維持候低吸納策略,投資者可密切留意每盎司1680至1720美元。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