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6月1日以來 195萬餘人申領電子駕駛證

2021-08-18 10:5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在今天(18日)公安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公安部相關負責人對此前推出的包括就近換領補領身份證、開具戶籍類證明、駕駛證電子化等多項便民舉措的推進情況進行通報。其中,廣受關注的機動車駕駛證電子化試點自啟動以來,目前已有195萬餘人申領,今年下半年還將擴大試點,明年全面推行。

 在疫情防控期間,駕駛證電子化可以有效減少人員接觸。今年上半年,公安部宣布開展駕駛證電子化試點。

 自6月1日試點以來,已有195萬餘群眾申領了電子駕駛證。據介紹,電子駕駛證具有統一性、實時性、安全性3個特點,實現了「三個便利」:

 一是申領便利。駕駛人可登錄「交管12123」App個人賬號領取,電子駕駛證式樣全國統一,與紙質駕駛證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二是出示便利。電子駕駛證通過全國公安交管電子證照系統生成,動態顯示駕駛證狀態,可適用於執法管理、公共服務等多個場景,方便實時查詢、實時出示、實時核驗。

 三是使用便利。電子駕駛證採用數字簽名防偽技術,真實唯一、安全可靠。駕駛人可出示電子駕駛證辦理車駕管、處理交通違法、處理交通事故等交管業務,無需再提交紙質駕駛證;保險理賠、租賃車輛、職業招聘時,駕駛人也可出示電子駕駛證,相關單位在線核驗駕駛資質,更加便利群眾駕車出行,更好服務企業行業發展。

 下一步,公安部將在前期試點基礎上,完善信息系統,健全配套制度,加大電子駕駛證推廣力度,今年下半年再選擇部分地方擴大試點, 2022年全面推行,讓更多群眾企業享受到便利實惠。

 戶政業務「跨省通辦」試點工作有序推進

 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在戶政管理方面,推出了群眾可在現居住地就近換領補領身份證、為中高考考生等急需用證群體開通辦理身份證「綠色通道」、依託「互聯網+」拓寬身份證業務辦理渠道等服務措施。

 針對境外留學生、務工人員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因疫情無法回國辦理換證手續問題,公安部研究推出了因疫情無法回國人員可委託國內近親屬代為辦理居民身份證換領手續的政策措施,已於7月20日部署各地公安機關具體落實。

 此外,公安部推進戶籍遷移和開具戶籍類證明等高頻戶政業務「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其中,在戶籍遷移方面,公安部6月7日部署在「遼寧、吉林、黑龍江」,「福建、廣東、海南、廣西」,「重慶、四川、貴州」,「山西、陝西、寧夏」等四個片區,啟動「跨省通辦」試點,包括工作調動戶口遷移、大中專錄取學生戶口遷移、大中專學生畢業戶口遷移、夫妻投靠戶口遷移、父母投靠子女戶口遷移等5項業務;在開具戶籍類證明等高頻戶政業務方面,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山東、河南」,「江西、湖北、湖南」等四個片區,啟動「跨省通辦」試點。目前,各地試點工作正在有序進行。據重慶、四川、貴州三地公安機關統計,自試點工作啟動以來,已為群眾辦理跨省戶口遷移業務4800餘人次。

 下一步,公安部將根據試點情況,進一步完善細化方案,加大改革力度,拓寬創新領域,擴大覆蓋區域,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新舉措,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嚴厲打擊涉網購違法犯罪活動

 隨着科技物流快速發展,電商微商、直播帶貨等新業態、新模式突飛猛進,網購已成為消費者購買商品的重要方式,與群眾生產生活深度融合。同時,生產銷售侵權假冒偽劣商品等涉網購違法犯罪活動也時有發生,嚴重侵害消費者和企業合法權益。

 對於此類違法犯罪活動,公安機關始終高度重視,充分應用大數據、智能化手段,堅持網上網下、人力技術相結合,堅持「全環節、全要素、全鏈條」打擊,上游下游一起打,源頭末端一起查,依法打擊、有效遏制了此類違法犯罪的多發勢頭,進一步淨化了網上市場環境,不斷增強消費者信心。今年以來,公安機關先後偵破了山東菏澤「6·16」製售假冒品牌服裝案、黑龍江齊齊哈爾「6·10」製售假冒品牌手表案、吉林公主嶺「4·28」製售假冒品牌機油案等一批重大案件,摧毀了一批犯罪窩點,斬斷了一批非法利益鏈條,形成了強大震懾。

 在此,公安機關也提醒廣大消費者,選擇正規網絡交易平台和信譽良好賣家及供貨方。一旦受到侵權假冒商品侵害或發現相關違法犯罪線索,請及時向有關部門和公安機關舉報。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