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臆斷「中美經濟增長競賽」純屬炒作

2021-08-18 10:55
來源:經濟日報

 中美兩國近日相繼公布第二季度經濟數據,美國媒體和推特網民有些「興奮」,認為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12.2%,跑贏了中國7.9%的增幅,這將推遲中國取得最大經濟體地位的時間,並由此臆斷「中美在經濟增長競賽中互換位置」。

 這純屬炒作。首先,中國已多次表示,無意與他國在經濟增速上展開「競賽」,而是要踏踏實實辦好我們自己的事,「惟願山河錦繡、國泰民安」。沒有「競賽」,哪來的「互換位置」之說?其次,對12.2%與7.9%的「反超」之說,不妨從中美兩國的經濟形勢和統計口徑來做個理性分析。

 美國12.2%的大幅同比增速主要建立在去年同期極低的基數之上。2020年第二季度,因為抗疫不力而深陷疫情泥淖,美國實際GDP按年率計算下滑32.9%,是自1947年開始公布季度數據以來的最大降幅。相比之下,去年第二季度,中國疫情防控形勢已趨於穩定,各地陸續復工復產,經濟大幅回升,GDP實現了3.2%的正增長。這個關鍵背景,卻在美媒的報道中被略過。對於向來以專業性自居的美國媒體來說,這著實不應該。

 更需注意的是美國經濟的統計口徑。與中國採用GDP同比增速不同,美國主要採用GDP季度環比折年率口徑。為此,美國商務部發布的數據是,2021年第二季度GDP折合成年增長率約為6.5%。而12.2%這種同比數據,一般不用於經濟分析。如果硬要拿這種數據與中國相比,從而得出「反超」的結論,那就是一種「自嗨」了。

 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就是美國經濟達到目前增速付出的巨大代價不可持續。

 去年以來的無限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是眼下美國經濟復蘇的重要推動力。這種刺激已難以為繼,特別是「大放水」带來的物價飛漲、債務高企等問題正嚴重困擾著美國經濟,加上當前德爾塔變異毒株肆虐,新一波疫情再起,不少美國經濟學者分析,美國經濟增速或已見頂。

 美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美現房銷售價格中位數達到35.79萬美元,同比漲幅達22.9%,是自1968年以來同期最大漲幅。美國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近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第二季度美國家庭債務創下2013年以來最快增速,達到14.96萬億美元。新問題多了,老問題並沒有解決,比如,美國的失業人口和失業率仍處在高位。

 中美經濟的健康增長對全球來說至關重要。不管誰出了問題,對世界經濟都不是好事。我們樂見美國經濟恢復增長。建議那些在季度數據中挖空心思搞花樣的美國媒體,眼界不妨寬廣一些,格局不妨再大一些。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