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深耕「第二故鄉」浙江:創業生活兩相宜

2021-08-18 14:03
來源:中新網

 從最初的陌生與苦悶到如今的熟悉與幸福,在浙江省寧波市江北區工作了18年的台胞高盛山見證了大陸的發展與變遷。他直言,在大陸工作「都挺好」,創業生活兩相宜。

 高盛山是寧波市江北區一台資企業的銷售副總。

 「2003年3月18日我被公司外派到寧波。」高盛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台南人,28歲進入台灣的一家公司工作,30歲來到大陸。

 彼時的他已經成家,身邊的朋友紛紛建議他留在台灣工作過安穩生活,但對大陸市場的期待讓他堅持來到浙江寧波開拓市場。

 「那時候大陸遠沒有現在發達。」初到大陸工作的高盛山馬上遇到了工作難題,「由於互聯網尚未普及,技術難題無法與台灣總部有效溝通。」

 陌生的環境曾讓高盛山感到苦悶,但卻沒有動搖他對大陸市場的信心,「彼時大陸正在飛速發展,有非常廣闊的市場,想要跟上時代,就必須融入大陸。」

 高盛山以大陸客戶付款為例,「在台灣,客戶大多分期付款,但來大陸後,1000多萬元人民幣的訂單,客戶也是一次性到賬。這讓我們看到了大陸企業的實力。」

 如何將巨大的市場機遇轉變為企業機會,提升企業實力是關鍵。

 與台灣總部聯絡不暢,高盛山就帶頭鑽研技術,「那時我們把台灣運過來的機器拆掉再組裝,逼自己學習。」

 與此同時,高盛山發揮台資企業的長處,保持高質量服務水準,幫助客戶對生產線進行分析改良,「剛好趕上大陸製造業轉型時期,不少企業開始精益求精。一家江蘇企業生產的車燈一直有接縫滲水的問題,我們通過定製的產品幫他們解決問題。」

 不僅是在工作中抓住機遇,融入大陸的發展,在生活中,高盛山更是幸福感滿滿。

 高盛山直言,如今的他已經習慣了在大陸的生活。

 「有了大陸居住證之後,生活變得更加方便,高鐵出行不用走人工通道,跟大陸身份證一樣核驗一下就好。」高盛山表示,他的家人也都把寧波當成家,「回寧波時,我的妻子都會說是回『媽媽的家』」。

 如今,越來越多的台青將大陸作為實現自己事業的理想之地。高盛山的3個孩子也都在大陸學習生活,「老大在上海財經大學,老二在華東理工大學,老三在蘇州的港澳台培訓學校就讀高三。大陸的惠台措施,對於台灣青年有很大吸引力,我的孩子們也準備在大陸發展。」

    頂圖:高盛山一家人。中新網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