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流浪」十餘載 曾驚艷本港的阿富汗珍寶現狀如何?

2021-08-18 15: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阿富汗局勢突變,牽動了許多人的心。曾經有一批來自阿富汗國家博物館珍藏文物自2006年開始就在世界巡展,所到之處皆掀起公眾對阿富汗文明與文化關注的熱潮。

 2019年,231件阿富汗國寶級珍貴文物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輾轉了28站後,曾來到香港,驚艷亮相。

 香港歷史博物館製作12分鐘紀錄短片

 作為香港歷史博物館2019年度重點展覽之一,由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阿富汗國家博物館主辦的「塵封璀璨——阿富汗古文物」展覽2019年11月6日至2020年2月10日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展覽展出了出土於法羅爾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和貝格拉姆四個著名考古地點的珍貴文物,涵蓋金器、玻璃器、青銅雕塑、象牙雕刻等多種類型。

1629272045673695.jpeg

 觀眾在香港歷史博物館欣賞展出的阿富汗國寶。新華社

 20世紀70年代開始,阿富汗陷入政治動盪,一連串事件無不對阿富汗博物館內的藏品安全構成威脅。

 為了保護這些藏品,阿富汗博物館職員在1979年開始對館藏開展遷移工作。這些珍品從此過上了顛沛流離的生活,它們被儲藏在不同地點,以分散風險。

 據介紹,展覽的大部分展品從1988年起一直被秘密收藏在總統府內中央銀行的保險庫中,直到2004年才重見天日。在阿富汗國家博物館職員的默默努力下,它們得以保存下來。

 2006年,這批文物首次在法國吉美博物館公開展出,自此踏上了在世界各地巡展的旅程:意大利、荷蘭、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澳大利亞、日本……2017年,它們來到中國,先後在北京、敦煌、鄭州、深圳、南京等8個城市展出,所到之處均受到當地觀眾的熱烈歡迎。

1629272147342530.jpeg

   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的阿富汗黃金王冠。新華社

 香港歷史博物館(藏品及孫中山紀念館)館長何惠儀此前曾專程前往北京觀看這批珍寶,並在2018年年中邀請中國文物交流中心「牽線搭橋」,阿富汗國家博物館十分樂意將這批文物帶到香港歷史博物館,展現給香港觀眾。

 香港歷史博物館還特別製作了一個12分鐘的紀錄短片,介紹當地人民為保護這批國寶付出的心血。

 「這些展品年代橫跨青銅時代至公元一世紀,充分顯現了古阿富汗和周邊地區深受古希臘、古羅馬和古印度等外來文化的影響,以及與草原民族文化糅合的多元文化風貌。」何惠儀當時表示。

 「對於阿富汗,人們既熟悉又陌生。」何惠儀說,熟悉是因為人們經常在新聞中看到有關它的政治局勢報道,而對於它曾經光輝璀璨的文化,卻很少有人知道,展覽正好可以讓香港市民充分了解古阿富汗文化。

 「這批國寶目前安全!」

 如今這批文物現狀如何?

 據了解,2020年2月,在香港展出之後,2020年4月份這批文物已返回故土喀布爾。當看到戰火紛飛的喀布爾,很多人都在為這批阿富汗珍寶憂心忡忡。

 根據此前消息,今年2月,阿富汗這批展品還在阿富汗總統府展出。

 8月17日,微博認證為「上海博物館文物保護科技中心副研究員」的「文物醫院」賬號發出消息稱,阿富汗珍寶展的策劃組織方已通過曾經參加過「阿富汗珍寶展」中國巡展深圳站工作的阿富汗國家博物館古錢幣研究處研究員Mayel Karimy先生和阿富汗國家博物館文物修復師Ghufran Hanifi先生得知:「這批國寶目前安全!」

 阿富汗國家博物館人員之前已經做好應急預案,會對珍寶做好保護。據博物館Rahimi館長透露:目前博物館情況還可以,館方認為塔利班目前應該不會毀壞文物,畢竟這是宣傳國家形象的最好載體。

 博物館被稱為「人類歷史的庇護所」,而喀布爾國家博物館的大門則千瘡百孔,滿目瘡痍上。看過國內這個巡展的觀眾一定不會忘記展廳里那句標語,它來自鐫刻在阿富汗國家博物館門前的石板:「文化不滅,民族永生。」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