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L5級自動駕駛車亮相 百度發布「汽車機械人」及「蘿蔔快跑」平台

2021-08-18 22: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8日,百度與央視新聞聯合舉辦「AI這時代,星辰大海——百度世界大會2021」。大會,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李彥宏首次提出「汽車機械人」前瞻概念,並發布具有跨時代意義的百度「汽車機械人」。同時,百度還發布了無人車出行服務平台「蘿蔔快跑」,經過8年發展,百度Apollo已經從技術驗證階段進入到規模化商業運營階段,引領全球自動駕駛進入下半場。

QQ截圖20210818222055.jpg

 (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李彥宏與撒貝寧暢談AI出行生活)

 李彥宏在直播中說道:「我們認為,未來的汽車會變成『汽車機械人』,未來『機械人』形態會很像一輛汽車。汽車機械人具有這些特點,就是自動駕駛、智能助理、忠誠陪伴和自我學習。」百度汽車機械人能夠通過三重能力服務於人:首先具備L5級自動駕駛能力,不僅無需人類駕駛,而且比人類駕駛更安全;其次具備語音、人臉識別等多模交互能力,分析用戶潛在需求,主動提供服務;此外汽車機械人還具備自我學習和不斷升級能力,是服務各種場景的智慧體。

QQ截圖20210818222103.jpg

 (百度正式發布汽車機械人)

 汽車機械人敢於打破常規,顛覆了傳統汽車設計理念。外觀上,自動鷗翼門、全玻璃車頂與外部傳感器融為一體,極具未來科技感;車內不設方向盤、踏板,且擁有超大曲面屏、智能控制台、變光玻璃、零重力座椅等智能化配置。

QQ截圖20210818222111.jpg

 (百度汽車機械人顛覆傳統汽車設計理念)

 在百度世界大會阿那亞分會場,金晨和央視主持人王嘉寧作為百度AI體驗官第一時間體驗了汽車機械人。體驗開始前,兩位體驗官通過AI小助理呼叫了一輛汽車機械人。行駛中,汽車機械人全程自動駕駛,順利應對無保護左轉、避讓行人和其他車輛等複雜場景,讓體驗官感覺非常平穩安全,媲美人類老司機。為乘客打造的超大專屬智能空間,讓金晨直呼「太貼心啦,好想擁有一輛」。

QQ截圖20210818222120.jpg

 (金晨和央視主持人王嘉寧體驗汽車機械人)

 大會當天,百度Apollo還帶來了全新升級的無人車出行服務平台——蘿蔔快跑。自動駕駛下半場的角逐已經開啟,規模化商業運營將成為行業發展的重點。百度此次推出的蘿蔔快跑,結合了Apollo過去兩年的運營實踐,能向大眾提供商業運營和多元化增值服務,加速全民無人化出行時代到來。通過蘿蔔快跑,用戶能夠打到具備汽車機械人雛形的百度Apollo無人車。

QQ截圖20210818222130.jpg

 (百度Apollo無人車出行服務平台「蘿蔔快跑」即將上線)

 截至2021年上半年,百度Apollo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已累計接待乘客超過40萬人次,測試里程超過1400萬公里,自動駕駛專利數量超過2900件,在北京、廣州、長沙、滄州四城開放載人服務。這些數字是百度開啟下一階段規模化商業運營的堅實基礎和底氣。未來,百度Apollo將開拓更多運營城市和出行場景,解決更多出行痛點。

 近年來,智能化已經成為汽車行業競爭的熱點。百度集團資深副總裁、智能駕駛事業群總經理李震宇表示:「自動駕駛能力已經成為智能汽車的決勝高地。」經過多年技術積累,百度Apollo不斷將自動駕駛核心優勢釋放到汽車智能化領域,助力車企打造具備持續進化能力的智能汽車,為用戶提供「開車放心」「停車省心」「用車順心」的智能汽車體驗。

QQ截圖20210818222136.jpg

 (百度集團資深副總裁、智能駕駛事業群總經理李震宇介紹Apollo業務)

 目前百度Apollo領航輔助駕駛ANP產品和自主泊車AVP產品,已實現從行車域到泊車域的全覆蓋,讓用戶放心出行,省心停車。小度助手汽車版具備場景化服務能力,更懂車主的喜好和需求,是一個有溫度、有情感的智能出行助手。

 此外,百度Apollo致力於實現交通出行的全要素智能化。大會現場,百度Apollo展示了其AI智能信控系統在河北保定的顯著落地成效。百度在保定84個路口部署了AI智能信控系統,形成的一條條「綠波帶」使車輛行程時間平均縮短約20%。目前,百度ACE智能交通引擎正在深耕智能網聯、智慧交管、智慧高速、智慧停車多條賽道,相關成果已在北京、廣州、上海、重慶近30多個城市落地。(記者 林彬彬)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