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海: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華潤雪花前進的腳步

2021-08-18 22: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8日,華潤啤酒(控股)有限公司(00291.HK)發布中期業績:上半年綜合營業額同比上升12.8%,達人民幣196.34億元;未計利息及稅項前盈利及本公司股東應佔溢利,分別按年增長111.9%及106.4%至人民幣59.13億元及人民幣42.91億元;整體銷量按年上升4.9%至約633.7萬千升。

 從原來的規模取勝到如今的盈利能力猛增,華潤啤酒進化之快、盈勢增長之勁,令市場倍感驚喜。

 從大到強,華潤啤酒今年動作不斷。

 3月12日,華潤雪花推出「0酒精0脂肪0壓力」無醇碳酸果汁複合型飲料「小啤汽」, 目標直指高端化、年輕化消費者。

 4月份,華潤雪花緊接着又推出了覆盆子口味的新品、黑獅485玫瑰紅果啤,主打年輕消費市場和社交場景。

 5月24日,華潤雪花推出致敬中國千年釀酒文化的超高端產品「醴」,售價999元。作為深度還原千年之前中國啤酒工藝文化的啤酒,「醴」不僅打破了國人關於啤酒源自西方的固有認知,同時也是雪花啤酒持續發力高端化的里程碑式產品。

 時隔兩個月,7月28日,56家來自全國各地的華潤雪花啤酒大經銷商齊聚深圳,華潤雪花董事長兼總經理侯孝海與副總經理劉有泰、曾申平、總部營銷中心總經理畢朝矯及全國16家區域公司總經理、數十個營銷中心總經理等雪花決策層悉數出席,共同見證了華潤雪花啤酒大客戶平台的啟動。

 會上,以「華鼎會、華樽會、華爵會」分別對應的雪花啤酒「全國、省級、市級」三級大經銷商平台正式宣告成立。這標誌着,一方面雪花啤酒「決戰高端質量發展」戰略正加速精準落地;另一方面,這一可容納3000多名大客戶的平台所蘊含的能量即將改寫中國高端啤酒市場版圖。

 決戰高端市場 「我們已經沒有退路」

微信圖片_20210818223511.jpg

華潤雪花啤酒董事長兼總經理侯孝海

 關於中國高端啤酒市場目前的整體格局,侯孝海在之前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有一句話概括的很清楚:「百威品牌在中國高檔市場的份額高達46%,相當於「雪花+青島+燕京」三家的總和還多,百威的盈利更是我們的2—3倍,它一家的盈利是行業其他企業的總和」。

 「華潤雪花是最大的,但還不是最強的。這種局面如果繼續下去,天下將是別人的,我們將慢慢走向衰落,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結局」。

 「我們已經沒有退路,我們需要一場『決戰』」。

 自從2001年加入華潤雪花以來,侯孝海的傳奇就與挑戰、突破息息相關。他不僅賦予了雪花啤酒勇闖天涯的品牌精神,更因打破常規成功實施「非奧運營銷」而蜚聲業界。從銷售發展總監、市場總監到將貴州、四川兩大市場從無到有打造成標杆市場,他總能給人以驚喜,他的戰術和策略為華潤雪花的崛起立下了汗馬功勞。

 2016年,侯孝海正式執掌華潤雪花帥印,旗幟鮮明地提出了「3+3+3」戰略。

 自2017年起,經過歷時3年的「去包袱、強基礎、蓄能量」,華潤雪花擁有了決戰高端的基礎。

 2020年,就在華潤雪花信心百倍地以「喜力+雪花」、「1+1、4+4」雙品牌組合群,向以「戰高端、提質量、增效益」為目標的第二個3年發起衝擊的關鍵時刻,新冠疫情突然爆發。

 一夜之間,市場陷於停滯,70家分公司、3萬多名員工和經銷商隊伍陷入了彷徨。

 頂著巨大的壓力,侯孝海先後深入上百個地市的一線市場,在大量調研的基礎上,他為公司定下了「策略不變、目標不變、投入不減」的工作總基調,一方面加大對經銷商的扶持力度,借勢吸引大批優質渠道資源進入;一方面高效推進內部薪資改革,職工收入大幅提升50%—60%,令員工信心倍增、幹勁十足。

 「這些舉措,確保了我們在這一特殊時期依然能夠很好地保持著持續衝擊的態勢,為整體戰略地實現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侯孝海說。

 付出終有回報。雪花啤酒2020年年報顯示,這一年華潤雪花啤酒銷量達1110.24萬千升,再次蟬聯全國第一;次高檔及以上啤酒銷量同比增長11.1%,達146萬千升,產品結構得到較大提升,帶動淨利潤同比上漲59.6%,達20.94億元。華潤雪花硬是將一場危機轉化成了機遇,實現了彎道超車。

 同年,百威亞太的年報數據顯示,其全年實現營收55.88億美元,淨利為5.14億美元,同比分別下滑12.4%和42.76%。

 一升一降之間,我們看到的不僅是華潤雪花在存量市場的白刃戰中強大的進攻能力,更重要的是,它凸顯了侯孝海和團隊面對危機時對未來的前瞻性和戰略定力,及由此凝聚而成的推動華潤雪花從「銷量第一」向「高端第一」邁進的巨大勢能。

 決戰2021:次高檔及以上啤酒全年有望突破200萬千升

 隨着2021年中期業績的公布,華潤雪花進軍高端市場的整體策略、強大的執行力和進展速度、盈利增長能力令各方讚歎,尤其是在華潤雪花啤酒上半年633萬千升的總銷量中,次高檔及以上啤酒銷量達到了100萬千升。這意味着,其次高檔及以上啤酒銷量全年有望突破200萬千升。

 善謀者謀其勢。當前,華潤雪花與百威等競爭對手在高端市場的差距正在迅速縮小,頗有勢如破竹之勢。展望華潤雪花未來的發展,侯孝海在華潤啤酒大客戶平台成立儀式上已明確宣告:只要華潤雪花啤酒堅定地落實『決戰高端質量發展』戰略,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華潤雪花前進的腳步。(記者楊淩雲)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