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質量法治家園 深圳寶安多舉措助力法治城市示範建設

2021-08-19 11: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當時間刻度來到新的歷史起點,在「雙區」建設背景下,深圳市寶安區司法局大力弘揚「三責三命三心三干」精神,為建設法治城市示範這個新時代使命不懈努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紅色力量為引領,為寶安譜寫「灣區核心、智創高地、共享家園」新篇章貢獻法治力量。

 譜寫黨建引領新篇章

 法治已成為新時期寶安最為顯著的城市特質和核心競爭力,在「黨委領導、政府實施、人大監督、政協參政、部門配合、全社會參與」的法治建設大格局中,寶安區司法局以問題為導向,2021年出台並落實21項重點黨建項目,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鍛造過硬幹部隊伍作風。

 隨着疫情形勢變化,深圳再次進入緊張的防疫階段,今年6月以來,寶安區司法局響應區委區政府號召,組建一支由32人組成的支援小組下沉福永下十圍社區,其他黨員幹部就近下沉社區支援。黨員幹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全區司法行政幹警主動擔當作為,全力以赴支援疫苗接種、協助核酸採樣、勸導封控區群眾居家隔離,為寶安居民築起了疫情防護牆,讓黨旗飄揚在疫情防控一線。

 為進一步激發黨員幹部的愛黨愛國熱情,以良好的精神風貌迎接黨的百年華誕,今年以來,寶安區司法局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擺上重要議事議程,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要求,紮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通過集中觀看法治題材電視劇《巡迴檢察組》及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覺醒年代》、「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讀書班、在一大會址重溫紅色記憶、邀請專家開展黨史宣講課堂等方式,開展了多場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的主題黨日及結對共建活動。

 寶安區司法局堅持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通過革命傳統教育進一步促進業務工作,把黨史學習教育轉化成為實實在在的成果。今年五月底,寶安區司法局負責人率隊到司法部匯報黨史學習教育等工作,並進行了以「深圳改革開放歷史回顧與展望」為主題的黨史宣講。

 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寶安是深圳的經濟大區、產業大區、創新強區,推進企業合規建設既是大勢所趨,更是提升區域競爭力、優化法治營商環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鼓勵企業「走出去」的現實需求。

 寶安區勇於先行先試,將企業合規建設列為「一把手」工程,於2021年3月成立全國第一個區級促進企業合規建設委員會,也率先在全國檢察機關試點企業犯罪相對不起訴適用機制改革,將企業合規建設融入依法治區大框架,廣泛調動司法行政部門、企業、律師,在推動企業依法依規經營方面走在全國最前列。近期,寶安區為鼓勵企業和園區依法經營,深化「信用+合規建設」,開展了首屆誠信合規示範園區、誠信合規示範企業評選活動。

 寶安區將繼續以改革為引領,以企業合規建設為突破口,努力達成「一年見成效、兩年創示範」的工作目標。

 公共法律服務不斷延伸

 有法律問題想諮詢律師不知道去哪裏找,要簽合同又不知道網上找的合同模板靠不靠譜……

 為滿足居民群眾的法律需求,寶安區司法局整合在線法律諮詢、預約服務、資料共享等功能,推出「法i社區」微信小程序,居民足不出戶便可與專屬的社區法律顧問律師在線交流,企業單位有法治體檢、法治講座需求,點點手機,就能通過「法i社區」預約服務,與社區法律顧問律師約定時間地點,享受律師上門服務。

 今年3月24日上線的「法i社區」微信小程序是寶安區司法局為群眾辦實事的新舉措,深化「一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讓基層法律服務的輻射半徑不斷擴大,讓每一位有需要的群眾沐浴在法治陽光下。

 通過優化法律服務可以增強人民群眾的受益感。在優化法律服務工作上,建成1500平方米的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設立了17個業務窗口和7個智能功能室;在10個街道、139個社區以及各職能部門設立公共法律服務站;推進公共法律服務便民惠民普惠均等,加大對農民工、殘疾人、軍人軍屬、青少年等特殊群體的法律援助力度,強化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一二三」工作模式;推行公證服務「周末直通車」,為65周歲以上的寶安戶籍老人免費辦理遺囑公證。在普法宣傳工作方面,寶安區司法局推出「一月一主題」「民法典公交車」「郵包伴侶」等創新形式,讓法治精神、法律意識日漸深入人心。

 打造新時代楓橋經驗「寶安模式」

 調解是維護社會穩定的第一道防線,也是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的內在要求。寶安區司法局密織「10+10+11+132」(即10個區級、10個街道、139個社區調委會和132個調解工作室)調解組織網絡,並藉助區位資源優勢,在寶安國際機場、國際會展中心、海洋新城片區建設「航空+會展+海洋業」法律服務示範點,打造全國民航首家「深藍」人民調解工作室等特色調解工作平台,全方位構建「上天入海」矛盾糾紛防線陣地。

 作為深化基層「三調聯動」的全國試點,寶安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完善人民調解與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的銜接機制建設,在做「強」人民調解、做「實」行政調解、做「優」司法調解、做「大」調解效力、做「硬」保障措施上大膽探索,堅持多元化聯動,健全「訴調」「復調」「訪調」「警調」「證調」「檢調」「交調」「援調」「律調」「航調」等資源整合和效力對接機制,已初步形成具有寶安特色的基層治理改革路徑。

 科技賦能人民調解,寶安區司法局創新「科技+調解」模式,建立區級指令性「i調解」智慧管理平台,將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全部納入運作。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寶安區司法局始終高揚黨建引領的旗幟,以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為主線,不斷強化班子建設和黨員幹部隊伍建設,黨建工作實現制度化、常態化發展。(黃華瑞  司新宣)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